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图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萎缩困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31日电(记者卫铁民 陈键兴)图书消费人口减少、营运成本提高、同业竞争激烈、新书退货率上涨……台湾图书业如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出版社多、书店多是台湾图书业的一大特色。完全处于自由竞争状态下的台湾图书业现有7000余家出版社,每家出版社一般又都拥有一至几个书店,独立营业的书店也可自行出书。

  这么多的出版社、书店,拥挤在台湾这个只有2300万人口的岛屿上,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台湾农学社总经理陈日升说,出版社一多,新书出版就多,结果造成市场的供过于求,于是出现了“喜煞人的印量,愁死人的利润”。

  事实上,台湾目前的图书消费人口已大幅减少,网络对图书业的影响已然显现。陈日升说,过去消费者买书、买杂志,是居于获取知识、提升技能和休闲的目的。但是科技的发达,使台湾消费者可以轻易地通过网络下载所需资料,从而降低了对图书的需求。

  消费生态改变,图书、杂志销售萎缩,但台湾每年新出版品的数量却不降反增。据悉,台湾去年出版新书4.3万余种。

  台湾图书市场的出版习惯是出版社出货给中间商或书店,但中间商或书店可以不限时间百分之百退货。于是,读者减少但新书越出越多的结果便是书籍的退货率也由以前的30%、40%上升至去年的50%。大量囤积的书籍令出版社叫苦不迭。

  “只要还出新书,多少还会有收入。而一旦不出新书,可能马上面临无帐款可收的情况,严重者甚至影响出版社的运营。”陈日升说,这就是导致现在台湾许多出版社不断出新书,书店又不得不大量退书的恶性循环的主因。

  出版社日子不好过,书店也一样。以农学社为例,最近两年来下属的书店一年关掉近200家,虽也开新店,但新开店数远不如关掉的数量。

  台湾书店大致分为连锁书店、单一传统书店以及近些年崛起的超市、便利店型书店。

  “台湾便利店业发达,营业内容广泛,虽然图书的营业额占便利店的营业额很少,但由于这里卖的都是畅销书,因此抢走了不少传统书店畅销书的市场。而便利店所售的杂志销售量已远远超过传统书店。”陈日升说。

  陈日升说,现在别说想要提升业绩,就连维持现状都困难。“为此,岛内图书业者都在考虑改变交易方式、整合物流等以节流。”

  纵观台湾成功的图书业者,他们都具有市场意识强、工作效率较高、判断整合能力强、注重品牌塑造等优势。陈日升说,“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大陆图书同业合作,将台湾在出版、发行及零售等方面的理念和经营经验,与大陆丰富的出版题材、人才众多的优越条件、广大的市场相结合,对两岸图书同业来讲,应该是互惠互利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