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回放:美军“封疆大吏”法戈在华参观实弹演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5:2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沈拂尘报道 7月21日的北京,2004年夏季里一个酷热的桑拿天。繁忙的首都国际机场悄然降下两架上白下蓝的客机。一架是美国空军波音737-7DM型10015VIP专机(美国编号为C-40B),另一架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湾流支线机,隶属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经常执行政府要员客运任务。

  对于繁忙的首都国际机场来说,这样的外国飞机每天都有上百班次。或许没有人注意到,10015VIP专机送来的客人,就是一直驻扎在中国海疆正对面,虎视眈眈的美军“封疆大吏”——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四星海军上将托马斯·法戈。

  在华参观实弹演习

  法戈访华的消息其实早在7月20日就由美国太平洋军区的网站公布,只不过一直没有放到网页的醒目位置,由于目前美国正在西太平洋地区展开“夏季脉动”联合军事演习,其主要参演部队都隶属于美国太平洋军区,因此法戈访华以及之后访问日本等亚洲国家被视为极为敏感的话题,这重中之重是访问中国大陆。

  法戈具有职业军人的特点,行事低调稳重。但在结束访问离开上海后,他一反常态地告诉媒体,除了官方披露的与中国军方高层会面之外,他曾参观东海舰队,并观看解放军实弹演习。他说,这次中美军事交流“具建设性”,并在改善双方军事关系上,“循正确方向迈进一步”。在朝鲜及伊拉克议题上,双方达成配合共识,但台湾问题仍为中美关系的核心。法戈重申,美国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仍有义务协防台湾。他在谈话中特别感谢中国军方的盛情款待。美国媒体认为法戈高调表态,是为在目前微妙的两岸关系时期,维持有限的平衡局面。

  其实2000年七八月间,时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法戈也曾经率宙斯顿级“钱斯洛斯卫尔”号导弹巡洋舰访问青岛;2002年12月,刚刚升任太平洋军区总司令的法戈旋即访华,随后他甩掉中外记者,到成都、南京、上海、宁波访问相关军区,被美国媒体称作太平洋军区历史上“最低调的司令”。

  美军战后一代的代表人物

  美国国防部公共关系科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作为美国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最高级别军事主官,法戈上将统率美军最大的联合司令部,掌管着超过1亿平方英里的海空领域,他通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向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负责,并且被授权作为美国在太平洋防务同盟的军事代表。

  法戈1948年6月出生于美国加州的圣迭戈,其父亲和祖父都曾经在美国军队担任职务,其父亲曾经是美军的一位舰长。法戈的中学时代是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和日本的佐世堡度过的,因此能说流利的日语。1970年6月法戈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先后担任过潜艇的指挥官、潜艇大队司令、第7舰队司令等职。他曾经五度在攻击潜艇和弹道导弹潜艇上服役,包括担任洛杉矶级“盐湖城”核动力攻击潜艇(SSN716)舰长一职。因为潜艇是最具有技术性的海军兵种,因此潜艇主官出身的将领多数被认为是海军“技术派”的典型人物。他也曾任主管计划、政策和行动的海军军令部副部长,1999年10月8日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2002年3月22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法戈正式接替已经任职13年之久的布莱尔上将,出任美国太平洋军区第20任总司令。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传统上一直由海军上将出任,为此法戈打败了当时的竞争对手,美国欧洲军区副司令傅佛德上将。

  54岁的法戈最为著名的一件轶事,就是在3年前调查美国海军核潜艇与日本渔船相撞导致多人死亡之事并强迫该艇艇长退役。据了解,法戈是美国军中正在日益增多的“战后一代”的代表。这代军人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受到高技术的影响极深,认为技术将在未来战争中占主导地位,十分注重军队高技术装备和高技术军种的建设。同时这一代美国军人从记事起就经历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对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作战态度十分冷静,对开战持谨慎态度,但是一旦作战,其战斗作风十分硬朗顽强。“战后一代”的美国将领,除了法戈之外,还有美国中央司令部空军司令,驻欧洲军区司令等人。

  中美军事对话和对峙的执行人

  太平洋军区总部设于夏威夷檀香山,总司令统管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美国三军及陆战队。1994年跟踪中国核潜艇的“小鹰”号航空母舰,1996年逼近中国沿海的美军两艘航空母舰以及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的美国EP3侦察机,都是太平洋军区属下。但是太平洋军区又直接参与中美军事交流。历次中美防止海上冲突的对话,美国方面都是以太平洋军区官员为主,而对中国的军事情报分析,其主要来源也是太平洋军区。

  是战是和,太平洋军区在中美军事关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美军专家认为,目前太平洋军区对亚洲执行的是“北攻南守”的战略,其北面向朝鲜和前苏联方向保持战略性压力,其南面对台湾和东南亚地区执行协同防守态势。中国作为横跨南北的最重要国家,一直是一个要害。因此历任太平洋军区司令,都多次访问中国。法戈的前任布莱尔就是一位对中国极为熟悉的美国军人,他曾经6次访华并且代表美国军方参加中美的军事对话。法戈也说自己对中国并不陌生,其实他心里清楚,或许十几年前的某一天,他曾静静地潜航在中国的海疆外,用潜望镜窥视着这块令人心动的土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