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图书出版业者:简体字版书未冲击台湾出版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3: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 曾嘉 董会峰)两岸图书市场研讨会三十日在台北举行,台湾出版业者表示,大陆简体字版图书进口台湾后,对台湾出版业者并没有发生冲击,台湾出版业也没有因为大陆图书的进口而呈现明显的衰退现象。

  台湾有关部门于去年七月八日公布开放大陆图书进口销售“许可办法”,台湾冠伦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社长张丰荣发言说,大陆简体字版图书进口数量在过去一年里虽然快速成
长,但台湾本身的出版物也同样呈现稳定成长的状况,并未出现相互倾轧的态势。

  他表示,大陆出版的多元化确实可以弥补台湾出版市场的不足。尤其是专业、大部头书籍,更可透过进口让台湾的研究者、图书馆或少数读者有机会接触到。

  大陆简体字图书受到台湾读者欢迎,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总经理梁锦兴解释原因说,大陆图书资料丰富,尤以文、史、中医方面最为突出。大陆出版社大部分为国有企业,资金足、规模大,可以吸收优秀人才从事大规模古籍整理工作。同时,大陆学者做学问专注、认真,加之资料详实,著作普遍受欢迎。

  此外,梁锦兴还指出,大陆留学生大量回国,凭深厚中文基础,加上外文训练,对社会科学、科普类的翻译快速而精练。而大量台、港资金的投入,也提升了印刷品质。但更直接的影响是,大陆出版物成本低,定价仅是台湾的三分之一,价格的差距影响读者购买意愿。

  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从去年七月八日到今年七月八日,岛内申请大陆简体字版书进口的业者共二十八家,总申请笔数一百四十一笔,申请进口的种类近十万种,总进口册书超过四十万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