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栖精兵是这样砺成的——记装甲团团长陈昌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0:43 新华网

  2001年9月,陈昌锋被任命为海军南海舰队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

  走马上任,陈昌锋的头把火直“烧”全团官兵的体能训练。每天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个仰卧起坐……全团官兵雷打不动;滑铁索、走浪桥、涉浅水、越障碍、冲沙滩……考核“两栖装甲兵体能训练链”以秒计成绩;500米武装泅渡、8000米徒手浮渡、5公里负载越野……必须人人过关。

  部分官兵不屑:“我是坦克驾驶员,坐着开车能用多大的体能?”从战士们的窃窃私语中,陈昌锋听出了“挑衅”的味道。对付“挑衅”的最好招术就得“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这不,8000米海上徒手浮渡,陈昌锋第一个跳到海里;到了终点,马上投入500米武装泅渡;第一个上岸的陈昌锋,又跑在了5公里急行军前头。

  “够狠,团长!”官兵们服了。

  更狠的还在后面。10公里越野、12小时超强度训练、夜间伏击……陈昌锋的“魔鬼训练法”一招接一招。

  12小时超强度训练安排在38摄氏度的一天。5公里武装越野,体重90公斤的大个子技术员耿铁钢中途掉队,请求退出。“铁石心肠”的陈昌锋冲他怒吼:“你爬也得给我爬到终点!”

  从掉队的那天起,耿铁钢坚持每天长跑锻炼,就连回家休假也没落过一天。两个月后,5公里武装越野对他来说,已是“小菜一碟”。

  陈昌锋的这声怒吼也让耿铁钢尝到了甜头———他减肥了。

  半年下来,陈昌锋和官兵们黑了一层,瘦了一圈,可全团的训练成绩“噌噌”上来了。在旅里举行的年终训练考核中,两栖装甲团总评成绩第一。

  在陈昌锋看来,光有好的体能还算不上一个合格的陆战队员,他要打造的是一支智勇双全的两栖精兵。

  2002年9月7日,两个月的海训结束了。极度疲乏的官兵们本以为可以坐车回去休整了。谁知陈昌锋却突然下令:“次日凌晨3时,全体队员徒步回撤。”

  出发前,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陈昌锋不但没改变主意,还将原定由柏油路行进改为走土路。

  凌晨3时,队伍踩着泥泞的道路艰难跋涉。8个小时后,当队伍行进到第一个休整点时,陈昌锋看雨仍不停地下着,又命令部队“继续前进”。

  说起这次雨中回撤的经历,战车营副营长熊钰至今仍“耿耿于怀”:“我们一心想着尽快赶到目的地,没想到途中却遭遇了‘伏击’。大家乱成一团,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俘虏’了。”

  熊钰所说的“伏击”,是陈昌锋为考验部队的应变能力,部署机动分队在回撤途中提前设下的埋伏。原来,临出发前,陈昌锋给战车一连指导员田新宇一张地图,让他率领连队自行选择路线前往“3号阵地”,并规定了到达的时间。

  按照地图所示,田新宇带着队伍翻越山丘、绕过村庄、涉水过河,紧赶慢赶,到达指定地点时,陈昌锋早已抄捷径到了阵地。

  “你们完全按照地图标定的路线,所以晚到6分钟。作为一名指挥员,光能走会打不行,还要注重谋略。地图不仅是一张行进图、指挥图,还是一张战术战略图。”陈昌锋这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让田新宇感受到团长的良苦用心。

  练体能、练战术、练谋略、练实战,是陈昌锋精心打造高素质两栖精兵的四部曲。

  春季的北部湾海域,连续刮起的西南季风从未让大海有片刻的平静。

  陈昌锋已在海滩上来回走了两个小时。他心里反复对比着登陆装备在不同位置与敌岸防火力网之间的作战诸元。

  “在登陆行进间对敌火力网实施分头压制。”陈昌锋决心已定。

  入夜,数十辆装甲车在登陆的预定海域集结。陈昌锋将全团装备编成几个海上突击群向岸滩冲击。

  在接近岸滩进入最佳射击位置时,陈昌锋通过通信网络发出指令:“各突击群注意,瞄准敌1号、2号、3号、4号火力点,射击!”

  顷刻之间,岸滩上烈焰浓烟腾空而起。

  坦克营营长君继东报告:“第一突击群摧毁4号目标。”

  装甲营副营长王铁龙报告:“第二、第三突击群开始登陆。”

  ……

  像这样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带战术背景、贴近实战的训练,一年不练个十次八次,陈昌锋睡不着觉,官兵们也练上了瘾。装甲团连续3年成为南海舰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据新华社湛江7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