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 正文

史海钩沉:中国百姓搜救美国飞虎队坠机飞行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4:54 云网

  Roland R.Johnson是驻守在中国保山机场的美国陆军空运总队的"驼峰"飞行员,他乐观豁达,感情丰富。

  Roland R.Johnson和当地农民的"交情"很好,他在中国的"宠物"是一头农民的老牛。

  1945年8月4日,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在即。机长Roland R.Johnson与副驾驶员D.Rpller 、报务员John T.Carrpll驾驶编号为107286的C--46运输机执行最后的空运任务,在离保山机场50多公里处,飞机不幸坠毁。

  坠机的地方在永平杉阳--一个美丽古朴的中国小山村。

  飞机坠毁之前,Roland R.Johnson和其它两名机组人员成功跳伞。

  青年罗光蒲和其他杉阳农民目睹了飞机坠毁全过程,不约而同地急速赶往失事地点搜寻救护飞行员。

  完全落地的Roland R.Johnson和战友们被杉阳民从成功救助,安顿在村里最好的房子里为受伤的飞行员疗伤。

  满载弹药的C--46运输机在山坡上起火爆炸,燃烧了整整一夜。

  杉阳民众派人行走20多公里的山路前往保山基地,与保山美国空军基地取得了联系。保山基地的军方派飞机前去出事地点空投食品和药品。

  第二天,杉阳农民在河滩上排列成一个巨大的"V"字型图案。当救援的飞机飞到杉阳上空时,依靠"V"信号找到了Roland R.Johnson和他的战友。

  Roland R.Johnson等机组人员离开杉阳后,一个放羊的杉阳农民在树上拾到了一只手表,分秒不差地一直按历史的年轮不停的走着。

  经过美国有关方面的考证,这支手表是报务员John T.Carrpll的遗失之物。

  半个世纪过去了,Roland R.Johnson至今没有忘记救助他们的杉阳民众。他亲手制作了一架C--46飞机模型,送给杉阳民众。见证这段长存的友情。

  相关专题: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