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将士官队伍建设与迎接新军事变革结合起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36 解放军报

  马友魏慈航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部队编制调整改革,士官队伍建设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着眼时代发展要求,立足新的形势变化,主动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切实拿出新措施,不断加强士官队伍建设,提高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基固本,提高士官的综合素质

  士官队伍作为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地位特殊,作用重要。目前士官队伍综合素质不高,文化程度偏低、军政素质较弱、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与新军事变革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要着眼部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要求,把提高士官队伍综合素质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按照高技术条件战争对人才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大力培养,确保建立一支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士官队伍群体。

  一要提高政治素质。在教育中必须从提高士官党员党性修养的角度出发,强化他们的政治意识,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士官的政治素质、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使其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和政治鉴别力,引导他们关心时事、关心改革,学会客观正确地分析形势发展,对党和军队的有关政策、方针能够正确理解,坚定不移地拥护和支持。

  二要提高文化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士官综合素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士官队伍整体素质的发展。要更好的发挥士官的骨干作用,就必须注重士官队伍的长远发展,拓宽教育渠道,进行正确引导,在提高士官科学文化素质上狠下功夫。要通过在岗培训、举办科技夜校、高中文化补习班、军地两用人才等形式,鼓励士官学习基本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程度。同时,也可以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方式,大力支持士官参加社会函授、自学考试,努力营造学习成才的良好氛围,把士官培养成高素质的知识型军人。

  三要强化军事素质。良好的军事素质是打得赢的重要保证。士官的军事素质是其安身立命之本。要结合士官队伍训练基础和军事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本着 "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着眼实战要求,按照学以致用、讲求实效的要求,把士官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基础进行分组,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学习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充分利用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采取小集训、小观摩等形式,锤炼士官素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士官队伍的军事素质,发挥士官队伍的骨干作用。

  四要增强能力素质。调查发现,部分士官的指挥、管理、组织、协调能力欠佳,不善于管理,不会做战士的思想工作,在训练中不会组织施训。为此,要注意引导士官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向干部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实践学习,把提高能力渗透到训练、战备、和日常管理中去,在一点一滴中积累提高。同时,基层干部要与士官结成对子,搞好传帮带,就如何发现问题、管理带兵、处理突发问题等,手把手的传授经验,教方法,引导士官在实践中摸索,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建章立制,充分调动士官的工作积极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切实可行、不断健全的制度,使士官队伍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激发士官的热情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士官的骨干作用。

  (一)正规选拔制度。士官选取是个敏感的问题,关系到士兵的切实利益和基层部队的风气,只有坚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才能确保公平、公正,让官兵信服。在士官选取中,要认真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群众评议、支部推荐、营党委把关,机关业务部门考核、党委集体研究的程序进行,坚持"五公开":公开指标、公开测评、公开考核、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实行"阳光"操作,确实把平时表现好、综合素质强、群众基础好、骨干作用明显的人留下来。

  (二)健全培训机制。士官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相应科学合理的专业培训。要切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进一步完善士官培训机制,合理规划,科学统筹,把士官的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提高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如根据士官职务和专业要求的不同,实行分级、分层培训,等级考核,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采取院校培训、上级业务部门短期集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方式,加强士官队伍培训工作,注重打好专业基础。

  (三)规范考评机制。要切实规范考评机制,严格程序,优化标准,理清思路,制定科学规范、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考核标准,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结合的方式,对士官进行考核讲评。依据其所任职务、工作岗位要求,对士官的政治思想、专业技术、作风纪律、骨干作用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建立士官考核卡片,将每个人的德才表现和考核成绩准确记录在案,作为选取、送学、提干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做到公平合理、公开透明。

  (四)要不断完善竞争激励制度,实行"全程考核,末位淘汰,竞争上岗"的方式,奖优罚劣,使能者上,劣者汰,形成良好地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定期对士官履职情况组织考核,把考核成绩与晋级晋衔挂钩,对那些思想进步、业务精湛、工作积极、骨干作用明显的士官,及时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不思进取,表现平庸的,及时给予警示和鞭策批评,限期改正,对不尽职责的,则给予必要的处罚,形成良好的竞争风气,充分调动士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严格管理,确保士官队伍建设正规化发展

  士官作为兵头将尾,既是被管理者,又是管理者。在士官教育管理中,要充分意识和体现到这一点,注重以人为本,着眼结合,建立责任明确、科学正规的管理机制。坚持依法严格管理、通过实行层次管理、目标管理、协作管理等形式,引导士官进行自我管理,确保管理严格、正规、有序。

  一是依法管理。从严治军的根本要求就是从严带兵。加强对士官队伍的管理,必须按照条令条例的要求来管理士官。要认真学习和运用条令法规,认真依照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规定的权限、方法和程序履行职责,做到管理要依法,行为受监督,违规必追究。不要采取一些"土规定"、"土政策"来整人,要充分尊重士官的合法权益,保证士官能按照自己的职权进行工作。

  二是层次管理。针对士官职责的不同,对士官实施层次管理,各级部门在士官教育管理中的责任和职权,要进一步规定和明确,把士官管理情况与本单位政绩联系起来,促使各级层层都抓士官队伍建设,形成责任明确、职权清楚、目标统一的管理模式,确保士官始终处在管理监督之中。师团单位对士官管理、教育、训练作出总体规划,着重在培养上下功夫;营连单位具体抓落实,了解士官家庭、身体、专业、思想等情况,随时掌握士官的实际动态。

  三是目标管理。根据士官队伍的特点,以条令条例为依据,制定士官管理实施意见,对士官的职权范围、工作成绩进一步进行细化、量化,使之成为具体要求和目标,具有可操作性,让管理有章可循。把士官的日常表现,生活作风,模范带头作用、遵守纪律情况等按照量化标准进行打分,作为士官奖励依据,进一步激发士官管理的实效。

  四是协作管理。在士官教育管理中,要加大协作教育管理的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家庭、环境三者的教育功能,形成合力。注重社会的引导作用,鼓励士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革命圣地、学生军训等,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渗透提高;要与士官家庭建立一定的联系,把士官在部队的现实思想、表现情况定期给家庭进行通报反馈,交流意见,寻求对策,互动协作,相互促进,形成有效的监督网络,实现延伸管理,确保管理有效。

  五是自我管理。与义务兵比,士官有一定的自觉性和自控能力。要善于发挥士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能力,对他们充分信任、尊重、理解,引导士官实施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教管结合,使他们自觉遵守部队纪律和有关规定,这样,把管理与教育有效结合,达到双赢的效果。

  排忧解难,切实解除士官的后顾之忧

  针对士官现实困难较多,思想顾虑增多的现实,各级要本着对党、对部队建设、对士官本人负责的态度,视他们为亲人,切实关心爱护,主动为士官排忧解难,减轻士官的负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尊重信任,关心爱护。与义务兵相比而言,士官更需要尊重、理解、肯定、支持,在价值上得到认同。要真正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切实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信任人"的要求,充分尊重、信任、关心士官,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在工作中进行大胆管理,在生活上热心帮助,切实关心爱护他们,对他们的工作要大力支持,对成绩要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的合理化建议要切实重视,认真采纳,使他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价值上的认同,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士官工作的热情和创造性。

  (二)创造条件,岗位锻炼。随着士官队伍人数的迅速增长,逐渐出现士官工作标准一般化,骨干作用群众化的现象,导致士官应有的骨干作用得不到发挥。要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政策环境和感情氛围,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并且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使这些良好的条件逐步规范化。要充分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搭建让士官施展才华的平台,放权给士官,让士官在日常工作中唱主角,让士官负责日常查铺查哨、做义务兵思想工作、组织讲评等工作,充分发挥士官的优势,使其充分发挥职权。如在训练中,让士官担任教练员,组织实施训练,使士官大有用武之地。

  (三)主动作为,帮困解难。帮助士官解决后顾之忧,是调动士官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俗话说:"人人都有难办的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士官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休假、婚恋、家属来队和就业等方面,对士官的实际困难,要切实放在心上,认真加以解决。在请休假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士官都能够按照规定休完假。针对士官找对象难、家庭矛盾多的问题,各级领导要主动关心,热心帮助,积极为士官婚恋牵线搭桥。针对士官家属临时来队多,住房紧张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筹建士官公寓楼,提供方便。还要通过开展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确保士官能顺利就业,解除士官的后顾之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