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尔扎伊正式竞选阿总统 马苏德兄弟担其搭档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6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正式宣布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阿富汗首次总统直选。与此同时,他抛弃了势力强大的军阀、现任国防部长法希姆,而选择了阿富汗前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的兄弟、名不见经传的塔吉克族人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作为他的第一竞选搭档,哈扎拉族领导人卡里姆·哈立利为第二竞选搭档。

  ***少数民族领袖成竞选亮点

  卡尔扎伊此次选择的两名竞选搭档均是少数民族,令人颇感意外。第一副总统候选人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目前是阿富汗驻俄罗斯大使,他的哥哥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是前阿富汗北方联盟领导人,曾因组织抗苏斗争,赢得“潘杰希尔雄狮”的称号,后来率领北部联盟与塔利班武装抗衡。2001年9月9日,马苏德在接受采访时被炸弹炸伤,不治身亡。直到现在,马苏德在阿富汗仍极具号召力,拥有众多崇拜者。

  第二副总统候选人卡里姆·哈立利是哈扎拉族领导人,目前在阿富汗过渡政府中任副总统。

  这样的搭配组合显示了卡尔扎伊的竞选策略,显然他希望通过由少数民族官员担任副总统来弥合阿富汗各部族之间存在的严重裂痕,同时也向阿富汗选民表明他的政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当天在喀布尔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扎伊表示:“我希望阿富汗人民会认可我们是一个好组合,会投票支持我们。”

  ***国防部长转投他人“门下”

  当天,阿富汗现任副总统、国防部长法希姆并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意味着卡尔扎伊已经失去了这位阿富汗势力最强大的军阀的支持。目前法希姆还没有公开表态是否还将担任国防部长,或者成为卡尔扎伊的竞争对手。另外,过渡政府中的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尤努斯·卡努尼当天也没有出席发布会。对于法希姆的缺席,卡尔扎伊表示了遗憾,但称赞法希姆是“我们的兄弟”、“一个伟大的战士”。

  据法希姆的亲密助手穆罕默德·阿比尔透露,法希姆和过渡政府外交部长已经决定支持教育部长卡努尼竞选总统。他同时指出,法希姆和卡尔扎伊之间并不存在矛盾。法希姆在阿富汗势力极强,据称,目前仍有数千名法希姆手下的士兵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些人多数支持法希姆,他们中还有人未解除重型武器。

  ***卡尔扎伊胜算有多少?

  随着10月9日大选日的临近,阿富汗政治气候已经显得敏感起来,北约部队也加强了在首都和其他地区的治安巡逻。截至目前,共有20多人宣布参加此次总统大选,其中包括阿北方最大的军阀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教育部长卡努尼以及女医生马苏达·贾拉尔等。

  但和其他候选人相比,卡尔扎伊占据着绝对优势。根据驻阿美军26日公布的最新数字,阿富汗全国1050万选民中,已有超过800万人参加了大选登记,其中包括330万妇女。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阿全国2378名受调查者当中,78%的人表示将在大选中投支持卡尔扎伊的票,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均低于4%。(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