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时期援华美国老兵在中国昆明缅怀抗战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21:1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7日电(记者 杨跃萍)抗日战争中在云南战斗过的10位美国空军飞行员,27日再次来到写下他们难忘记忆的地方昆明。

  白发苍苍的美国二战老兵们此次昆明之行是受邀参加一个主题为“中美二战友谊”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参会的还有数十位中国二战老兵、老兵后代及二战史专家。

  美国老兵们60多年前出生入死与日本敌机作战,冒着生命危险翻越“驼峰航线”的故事吸引了所有参会者。抗日战争中,风华正茂的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加了由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或担任“驼峰航线”飞行员,一次次飞越喜马拉雅山,向中国抗日战场运送物资。在与日本法西斯空军的搏斗中,3300多名中美勇士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其中三分之二是美国军人,500多架美国飞机不幸失事。

  “‘飞虎队’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催化剂,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选择参加‘飞虎队’。”“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美国空军退役少将查尔斯·R·邦德说。

  此次研讨会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和中美航空遗产基金会共同举办。会议倡议成立“中美二战友谊历史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以进一步挖掘、研究、保护中美合作抗日的历史,让两国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