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解决台湾问题 一国两制是最务实可行的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8: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7日电 本周《瞭望》杂志刊文回顾五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台和平统一政策,并指出,无数事实说明,中共“一国两制”所允诺的条件之优厚,是其他任何模式无法比拟的,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也是找不到的;也是众多模式中最实事求是、最务实可行的方案。

  文章说,据统计,在广泛讨论中国统一问题中,不少人士基于不同的政治立场与态度,提出了100多种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和模式。经过逐个对比研究不难发现:没有哪一种模
式像“一国两制”这样内容广泛,合情合理,符合中国国情和两岸现状。显然,“一国两制”的统一方案,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兼顾了各方的利益,为解决台湾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避免了各种极端主张的固有弊病。

  文章说,无数事实说明,“一国两制”所允诺的条件之优厚,是其他任何模式无法比拟的,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也是找不到的;也是众多模式中最实事求是、最务实可行的方案。实行“一国两制”,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与共同发展,真正形成两岸双赢的局面。

  文章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在追求国家完全统一的过程中,始终不求一方之私利,不求一党之私利,而求中华民族之共同利益,求中华民族之历史尊严,求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为此,一直以理性和务实的态度,积极努力,创造条件,耐心等待,舍得牺牲,始终敞开和平统一的大门,充满诚意、善意和热盼。中共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所开列的优厚条件,没有一条不是从台湾的实际出发,为台湾民众着想的。

  文章亦指出,这些诚意并不是大陆方面的软弱,这些宽容并不是大陆没有武力统一的能力。恰恰相反,是能够办得到的。那么,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就是因为考虑到台湾人民的利益,考虑到两岸骨肉同胞“本是同根生”,不愿兵戎相见,骨肉相残。

  文章说,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怀有极大的偏见,肆意歪曲其科学的内涵,攻击其不适用于台湾,甚至叫嚣“两岸统一是一千年以后的事情,现在不必为此烦心”、“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是“一边一国”,以此来误导台湾民众。其实,说穿了,问题不是“一国两制”对台湾适用不适用,而是台湾当局要不要、愿不愿意实现和平统一的问题。

  文章指出,如果要想真和平,就应及时捕捉对方的善意,随时创造和平的氛围;如果不想和平,就会带着敌意的眼光和心态恶意歪曲和抹杀对方的善意。同样,如果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统一,那么,舍“一国两制”以外,找不出更好的统一方式;而如果不想统一,坚持分裂,那就失去了和平的前提。谁要想搞“台独”,这是绝对不行的,也是行不通的。

  文章说,严肃的历史与现实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大陆的发展富强,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坚持“台独”立场,那么最后只能触抵大陆的底线,自寻毁灭。惟有回到现实,认真地研究理解中共50年来提出的一切优厚条件,为台湾人民着想,为台湾前途着想,抛弃个人和集团的私利,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才能开启两岸和平之门。(王卫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