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舰航空兵某团敢于否定专家意见排除战机故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5:01 解放军报

  周永卫 刘红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立华

  故障原因:专家一槌定音

  前不久,某飞机制造厂家派出6名专家来到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对某新型直升机进行例行延寿维护保养,并对该团机务人员进行飞机重要部位拆装技术示范带教。

  某新型飞机核心部位的保养与维护,直接影响飞机的飞行状态和飞行安全。飞机装备部队后,一直由厂方专家进行技术维护。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维护保养后的飞机在试飞时却发生了险情:当试飞员操纵飞机升空进入悬停状态时,飞机突然严重抖动,继而向右大幅度扭转。“发生机械故障!”技术高超的试飞员立即向塔台指挥员报告,一边及时压杆、蹬舵,才保持住飞机正常的飞行姿态并安全着陆。

  飞机一着陆,熟知飞机设计、制造、试飞、装备部队全过程的专家们非常自信,当即对故障作出判断:问题是飞行员操作不规范造成的。

  敢于质疑:给专家画个问号

  针对专家们的判断,该团机务大队长陈春顺为首的机组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种种迹象表明,飞行员操纵无误,是飞机核心部位拆装过程中出了问题。

  为了说服专家,陈春顺等人多次与专家沟通,说服专家进行再次试飞,结果试飞后问题依然存在。但专家们经过研究分析,仍坚持是飞行员操纵的原因。

  此事在部队引起争论。有人说,才摸了几天飞机,就敢否定专家的意见,真是自不量力。针对此事,团党委“一班人”召开党委会,及时统一思想:技术问题要尊重专家,但不能盲目迷信,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科学的标尺来判读是非。

  真相大白:专家伸出大拇指

  在团党委的支持下,陈春顺等人在图纸上分析原理,从现象上查找故障,终于说服专家组亲自登机体验试飞,连续试飞3次,故障依然存在。事实胜于雄辩,厂方专家终于不得不承认是核心部位拆装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于是,双方通力合作,重新进行拆装,认真分析研究,终于找到故障的原因所在:原来是核心部位的一根拉杆没有装到位。故障排除后试飞,飞机性能及飞行状态一切正常。专家们心悦诚服地向陈春顺等人致歉,并佩服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