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夏季脉动”军演背后的“炮舰政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26 中新社网站

  六月以来,美国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军事演习,演习的名称为“夏季脉动二○○四”,共有七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不同战区参加演习,这在美国军事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事情。演习涉及亚太、欧洲、中东、拉丁美洲和美国周边五大战区,并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和地中海水域同时展开,军事大国的威风和独霸世界的野心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

  服务先发制人战略

  先发制人战略是美国崇尚武力的保守主义势力上台执政后制定的全球军事战略。根据这一战略,美国如感到某国可能对美构成威胁,就在对方动手之前实施毁灭性军事打击,说白了就是对谁看不顺眼就打谁。

  为了实施这一军事战略,仅仅依靠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这种传统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布什政府也很懂得“与日俱增”,及时调整军事部署,改变兵力投放方式。今后,美国军事力量真正可以做到“哪儿需要就打到那儿”。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是要强化海军力量的建设,将全球海域牢牢控制在美国手中,从而保证美国军队的作战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这次演习正是这一军事思想的具体体现。

  实现全球流动作战

  二战以来,美国为了建立和维护霸权地位,在世界许多地方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基地,在全球编织了巨大的军事基地网络。但是,从先发制人的战略角度考虑,这种固定的军事基地具有两大致命弱点:一是只能与本地区的潜在敌人作战,很难进行大范围的军事调动;二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驻军时间的延长,美军与驻在国的关系麻烦增多,当地民众与美军的矛盾与冲突时有发生,影响了军队作战能力的发挥。为改变这种局面,美国今后将以强大的航母战斗群为依托,实现军事力量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做到随时投入、随处作战。

  美国每个航母战斗群,至少要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攻击潜艇和一艘综合补给船。目前,美国共有十二个航母战斗群。如此强大的海上力量,可以使美国在较短时间内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力量集中起来快速投入战斗。这种远程兵力投放能力的增强,使美国摆脱了对陆上军事基地的依赖,打破了军事行动的地域束缚,具备了跨地区、跨大洋与任何敌对国家作战的能力。

  世界需要提高警惕

  “夏季脉动二○○四”演习是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重要标志,也是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军事力量的大展示。从军演特点看,美国未来的战略重点正向亚太地区转移,甚至有分析家指出,军演具有明显针对中国的特点。但就中国而言,对美国的耀武扬威似不必大惊小怪。只要不蛮用武力,欺侮别国,仅仅是显示一下威力,那是美国自己的事,别国无权干预,至多无限扩军恐会消耗过多国力,对美国本身并无好处,但这是美国自己的选择。需要全世界高度警惕的,是美国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变为随意进攻别国的霸权行动。因此,我们要在搞好经济的同时,也要发展相应的军事力量。(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