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永维:“探测二号”卫星取得三大技术突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太原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双星计划”的第二颗卫星“探测二号”二十五日下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张永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称,“探测二号”卫星主要在剩磁控制技术、等电位控制技术和抗辐射技术等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他说,剩磁控制技术方面,“探测二号”卫星从电子电路到整星结构材料等各方面
的剩磁控制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等电位控制技术方面,与“探测一号”相比较,控制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抗辐射技术方面,由于“探测二号”每天要四次穿越辐射带,辐射剂量率和总剂量都比“探测一号”大,因此重点加强了抗辐射设计。

  “探测二号”还在“探测一号”基础上作了三方面重大改进:一是“探测二号”卫星伸杆火工品由外方产品换成了经过航天考验的国产火工品。二是低频交流磁场比“探测一号”卫星有显著改善。三是针对“探测二号”卫星的要求,为获取更多的数据,数传天线由一付增至两付,从而增长了有效载荷的数据接收时间。

  张永维介绍,与“探测一号”相比,“探测二号”卫星八台(套)有效载荷中,有五台(套)由欧洲产品变更为采用国产产品,其他三台中,两台为欧空局研制提供,另一台则是由中欧双方合作研制。他说,从严格意义上讲,“探测二号”卫星的抓总、供配电、总装、总体集成、测试等工作均由中方负责,欧方负责其提供的有效载荷的调试、测试和个别仪器的热设计。在数据共享方面,中方和欧方都有自己的数据分发中心,双方都通过该中心将有关数据传递给对方的科学家

  这位卫星专家表示,“探测二号”卫星作为针对各类空间暴、各类空间扰乱现象而量身定做的专用科学卫星,其总体技术水平满足了中欧科学家的使用要求。而通过“探测一号”、“探测二号”的研制,也使中国在科学实验卫星技术上有了较大进步,目前已达到国际同类卫星的技术水平。

  据透露,欧空局通过“双星计划”,也对中国的科学实验卫星技术水平有了新的认识,已经提出继续与中方合作的意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