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为特种兵跳槽发愁 低薪高压让他们萌生退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13 中国国防报

  美国海军陆战队有一句座右铭:“一旦成为海军陆战队员,将永远是海军陆战队员,永远忠诚!”而要成为一名美国特种部队的士兵,那要较成为海军陆战队队员显然还要难上三分。然而,当深陷“反恐战争”的美国眼下急需特种部队士兵效力之时,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却以很快的速度流失。这种流失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美国招募新兵的速度,而且这一状况还不知道到何时能够停止。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部队精英放弃戎马生涯呢?

  低薪高压逼走特种兵

  自“9·11”之后,美国的特种兵们就在没完没了地执行国际反恐战争的各项作战任务。在伊拉克,特种兵们不仅要追捕前萨达姆政权的抵抗分子,帮助训练伊拉克新军,还要为伊的战后重建提供安全保证。在阿富汗,“绿色贝雷帽”的特种兵也要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的恶劣条件下封锁边境,搜捕“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分子,还要尽力安抚当地人对美军的敌意。总之“9·11”之后,美国的特种兵们就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状态之中。

  五角大楼也表示,特种兵得到的物质待遇不尽人意,这显然是很多人萌生退役之心的重要原因。有人算了一笔账:一名在特种部队中服役20年以上的资深特种兵,其基本年薪只有可怜的5万美元,而且退役时只能拿到2.3万美元养老金;如果受雇于私人保安公司的话,这名特种部队老兵年薪将涨为10万~20万美元,更不用说丰厚的养老金了。

  一位“三角洲”突击队退役队员则对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他众多战友的跳槽实在是家庭压力所迫。他说:“我们排的60%的队员都有家庭。尽管有人说特种兵家庭的离婚率很高,但还是有很多夫妻相濡以沫地过来了。但是在‘9·11’之后一切就变得乱了套了。我们几乎一直远离家人在海外作战。我们的妻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该死的你究竟在什么地方?’”

  政府部门也来挖墙脚

  五角大楼还抱怨不少政府部门也千方百计地在挖特种部队的墙脚。五角大楼负责特种部队的托马斯·奥康奈尔将军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就批评中央情报局引诱优秀的特种兵“跳槽”,并直言政府部门之间挖墙脚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像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这样的政府部门,为了改善人员短缺的情况,都在从民间雇佣工作人员,那些具有语言和审讯特长的专业人才尤其走俏。而军方为了抽出更多士兵从事军事任务,便把一些杂事承包给私人公司。目前在伊拉克,共有两万名民事承包商负责保护美国官员、护送物资以及担任私人保镖。这些人里有些直接受雇于政府,有些则受雇于私人公司。既然市场需求庞大,那些特种部队士兵当然乐意辞去公职,另寻一份收入更加丰厚的工作。

  五角大楼堵不住流失缺口

  训练一名特种部队士兵大约需要4年时间。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若干年的实战经验才能够胜任各项任务。近年来,训练有素的美军特种兵部队在追击、抓捕、消灭恐怖分子以及帮助其他国家训练反恐部队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如果他们就这样离开军队,对美国来说不啻为巨大的损失。考虑到目前美国正在进行的全球“反恐战争”,五角大楼还希望在未来5年内,将目前4.9万人规模的特种部队扩大到5.29万人。然而,不堵住特种兵流失的缺口,还想扩兵谈何容易,五角大楼确实很头痛。(荆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