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狼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突破冰障下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59 中国国防报

  6月5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电船制造公司船厂,美国海军为第3艘也是最后1 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吉米·卡特”号举行命名典礼。当过潜艇军官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及夫人出席了仪式。卡特夫人作为命名人依照海军传统在“卡特” 号潜艇艏部打碎了一瓶香槟酒,再次把“海狼”推向世界传媒。“卡特”号号称美军最先进的核潜艇,已持续建造9年,计划于2005年进入美国太平洋舰队服役。

  冷战噩梦催生“海狼”

  还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对苏联核潜艇的大发展敏感得有些发慌。那时期,苏联的高性能弹道导弹型和攻击型核潜艇同时研制,不仅数量超过美国,而且技术水平上有多处领先。特别让美国上层人物忐忑不安、噩梦不断的是,苏联战略核潜艇实施“抑留战略”,包括“台风”级和“德尔塔”-Ⅳ级等弹道导弹核潜艇平时有85%以上都待在基地里不出来,隐蔽在包括北极冰层之下的“庇护所”中,以备战时发动突然袭击。北冰洋下的秘密武器成了美国的一个心病。美海军决定研制能潜进北冰洋底显示力量的核潜艇,打破北极冰下为苏联核潜艇一统天下的局面。

  1978年5月起,美国探讨发展“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后继艇。1980年末,美海军提出新概念核潜艇设计,由于是在21世纪使用的攻击型核潜艇,故代号为SSN-21。

  SSN-21级的概念设计完成后,美海军计划建造30艘,经费高达360亿美元,成为美海军有史以来耗资最大的一项潜艇发展计划,被称为“海军现代化计划之基石”。SSN-21级核潜艇于1989年10月开工建造,命名为“海狼”号,该级艇因此也叫“海狼”级。“海狼”号刚建造,苏联就解体了,冷战亦即结束。国际局势趋于缓和,原先针对苏联的作战目标已无必要。此间,“海狼”号在建造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焊接质量事故,使造价猛增至25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海狼”级艇的建造数量一再削减,最后定为3艘,全部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电船分公司建造。首艇“海狼”号和第二艘“康涅狄格”号已分别于1997年和1998年服役。第三艘“吉米·卡特”号艇身加大,艇长增加到138.1米,以便携带更多先进设备、武器或容纳特种部队人员专用舱,它的水下排水量也增加到1.2万吨。反正是最后— 艘了,美海军不惜加大投资,造价蹿高到32亿美元。

  “海狼”能在冰下喷火鼓浪

  “海狼”的最大特点是它的结构适于冰下航行。它采用水滴形艇体,长宽比为8.34,接近最佳长宽比,阻力较小,有利于提高航速;指挥台围壳矮小,偏低的围壳舵改成艏水平舵,能够伸缩,有利于冰下活动;采用“木”字形艉舵,操纵性好;艏部的橡胶声呐罩改成钢罩,防止声呐受冰层的破坏,提高破冰能力。它配有先进电子设备,水下探测能力强。导航系统有专为攻击型核潜艇研制的两部WSN-3型静电陀螺导航仪、“奥米加”无线电导航系统。它采用了改进型声呐系统,包括大孔径被动测距基阵、拱形基阵和细缆型拖曳线列阵等。新的潜艇结构为改进声呐布置提供了有利条件。它的声呐可以迅速对隐藏在海洋深处的敌方核潜艇定位,先敌发现目标。

  “海狼”级是一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它的主要使命是反潜、反舰,为美国海上水面舰艇编队和弹道导弹核潜艇护航,也能向局部战争地区运送特种部队,攻击陆上各种目标。已经服役的“海狼”级潜艇在试航中表现出的先进性能超出了美军的预料,其安静性和攻击能力比现役美军主力攻击潜艇“洛杉矶”级有飞跃性提高。

  “海狼”级艇前两艘艇体采用HY-100钢,下潜深度可达610米;第三艘采用H Y130钢,因而下潜深度更深。美国多年以来所获得的降噪技术研究成果在“海狼 ”上全有展现。它的S6W反应堆装置经过了严格降噪设计,采用了浮筏减振、泵喷射推进器,在艇壳外表面敷设了7.2万块消声瓦,使艇的辐射噪声比以前降低了5 0分贝。除降低噪声外,它还采取了消磁、减少红外特性等一系列隐形措施,因而 “海狼”被称为“具有隐形性的潜艇”。

  “海狼”是世界上装备武器最多的攻击型核潜艇,装设8具660毫米鱼雷发射管,一次攻击能力强;配有“鱼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配有“战斧”巡航导弹,装备核弹头对陆攻击射程达2500公里,装备常规弹头对陆攻击射程900~12 04公里,对舰攻击射程达460公里,命中精度高。第三艘“海狼”携带MK48ADCAP 线导鱼雷,在40节航速下,航程达50公里,潜深900米。未来将进一步改装新型“ 海矛”反潜导弹,射程100公里。“海狼”的鱼雷和导弹装载量共52枚,攻击威力大。艇上还装备了MK2FCS火控系统、BSY-2综合作战系统及UYK43/44先进计算机,对多个系统的信息实行统一处理,高度自动化,作战反应迅速,可同时对付多目标,提高了艇的综合探测和攻击作战能力。

  第三艘“海狼”主要改进在增加了一些新的技术模块,包括增加海军特种作战、战术侦察和布雷战等任务所需的设备。改进中最独特的一点是创造了一种灵活的被称为“黄蜂腰”的潜艇接口技术。此项技术的应用使海军可在潜艇上随意部署或恢复不同的作战载荷(如用于特种作战的小型潜艇等),而不必再将载荷装在鱼雷管中。 (王华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