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点评战机苏氏“七兄弟”空中骄子各显神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45 国防报

  □王建云

  在我们中国的神话故事中,有金刚葫芦娃七兄弟,他们各怀绝技除妖伏魔为人们所赞赏。在当今世界的战斗机领域,有一个人们熟悉的苏氏“七兄弟”,也是各怀神通,无人小瞧。

  更有意思的是,金刚葫芦娃七兄弟外形几乎完全一样,大眼炯炯,身强体壮。苏氏“七兄弟”也是几乎一样的外表:身躯强壮高大,双垂尾左右逢源,两台发动机动力十足。当然,细细看来,不仅它们本事不一,外形也是有些差异的。提起苏-27、苏-30,或许你早已耳熟能详;苏-32、苏-33、苏-34呢?还有苏-35 、苏-37,恐怕你对它们的了解就不多了。让我们走近神奇的苏氏“七兄弟”,一一看来———

  老大苏-27:愤怒出山

  苏氏的精彩自苏-27创造。

  1989年,苏-27第一次露面时,便以其令人目瞪口呆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 ”一举成名。它的机动灵活让世界震惊。

  说到它的出世,还有点“愤怒出诗人”的味道。按苏氏家族的意图,自1969 年开始孕育的它原本主要是想成为一个截击低空突防敌机和亚音速巡航导弹的高手,并在1977年5月20日成功地进行了首飞。但在1979年11月发生的叙利亚6架米格-23与2架以色列的F-15A对抗事件中,米格-23几乎全军覆没。空战过程分析出来后,苏联大吃一惊:F-15的空战性能远远超过原来的估计。于是,正在研制中的苏-27被全面改进。1981年5月20日,改进后的苏-27成功进行了首飞,1982年开始批量生产,1985年服役,1986年形成战斗力。

  苏-27的身材在西方的所有第3代战机中只有F-15家族可以与之媲美。其他的不管是“狂风”,还是“阵风”,或者“台风”,抑或是美国的F-16“战隼”,都比它要小一截。尽管苏-27高大,却并不笨拙,而且极其灵活。由于苏-27具有非凡的机动能力,北约形象地称其为“侧卫”。

  苏-27本身是一种优良的战斗机。而更大的意义是在它的基础上,衍生出了一系列各具千秋的战斗机———苏-30、苏-32、苏-33、苏-34、苏-35、苏-37。从此,世界对苏氏战机不得不另眼相看。如今,在“米格”没落的今天,苏氏战机撑起了俄罗斯的天空。

  老二苏-30:叱咤风云

  在2003年,苏氏战机的出口占了世界军机出口的1/4。而这里的重头戏便是苏 -30唱的,可见各国对它的追捧。

  12个挂点,带8吨的武器弹药,不仅使同代的“幻影”2000难望其项背(“幻影”2000最大外挂6.3吨),即使比它先进、至少已是准4代的“台风”也不能与其比肩(“台风”外挂载荷为6.5吨)。

  而其航程更是在战斗机里有惊世骇俗的表现。它内部满油作战航程便达3000 公里,一次空中加油便可达5200公里。它的发动机的连续工作能力让人不得不叹服。二次空中加油它执行任务的时间在10小时以上。它的原型机曾进行过15小时 42分不着陆飞行,飞行距离1.344万公里。这在它的同代战斗机乃至后来的准4代、真4代战斗机中均无此上乘表现。

  苏-30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UB双座教练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多用途战斗机,1989年12月31日在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机场首飞。

  苏-30最大的特点是在保留苏-27空战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指挥战斗机编队作战的能力,机上还安装了先进的H001“宝剑”雷达,能使用新型的R-77中距空空导弹,可同时制导两枚导弹攻击两个空中目标,并具有对地攻击能力。

  为了提高苏-30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设计师们还给苏-30的出口型加装了不少“法宝”,比如CIIC-161主动雷达干扰系统,X-29T电视制导导弹,两枚射程为115公里、带电视指令制导系统的X-58战术导弹……特别是加装了矢量推力发动机,喷口可向外转动30度,在任意大小推力下均可改变推力方向,使得苏-30MK的机动性有很大提高。这些“法宝”使得苏-30在国际市场上风光无限。

  今年2月美印空军在印度瓜廖尔联合举行的代号为“对抗印度-04”演习中,印度空军的苏-30MKI大胜美国空军F-15战斗机,让印军飞行员们激动不已。实际上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早就披露,在美国空军秘密实施的模拟对抗试验中,苏-30MK战斗机屡屡击败F-15C。

  老三苏-32:反潜干将

  苏-32具有良好的低空性能。这种性能主要得益于它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危急时刻为飞行员提供帮助,平稳飞行系统可以降低低空高速飞行时的紊流度。这种性能自然是反潜所需要的。再经过各种设备的优化,它自然是反潜干将。它是苏-27IB的改进型,于1994年12月28日首飞。

  苏-32主要用于搜索和消灭距领海较远的海上敌方水面舰只和水下潜艇。它使用的“海蛇”机载雷达可以发现和识别150~200公里海上小型目标,能够独立地完成对潜艇实施搜索、识别、跟踪和攻击任务。它还能在敌人实施电子干扰条件下有效地对沿海地区进行保护,还可以对付来自海上的敌人作战飞机的袭击。

  苏-32机头呈扁平鸭嘴形,并列双座,采用自适应机翼,有10个外挂点,可以装载8吨的武器。在没有外挂油箱和不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它的航程为4000公里;经过3次空中加油,最大航程可达到1.4万公里。

  老四苏-33:舰载机王

  苏-33的另一个编号叫苏-27K。自然,它也是从苏-27改过来的,首飞于1987 年8月17日。

  苏-33航母舰载机在1992年开始为俄罗斯海军服役。俄罗斯唯一的现役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上共配备24架苏-33。作为俄罗斯第一种传统起降舰载作战飞机,从整体性能来看,苏-33算得上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航母作战飞机。俄专家认为,美国海军航母的F-14A或F-18C/D在总体性能上都无法与苏-33相比。

  苏-33是世界上第一种在机身前部安装前水平翼的舰载作战飞机。较之于其他兄弟,它也是比较好辨认的:一是它的机翼特别小,这样可以减少起飞和降落的滑行距离,增加机动性能;二是它的前起落架为双轮;三是缩短了尾锥,加装了着舰拦阻钩;四是它的机翼外段和平尾可折叠。更绝的是它除了自己能攻能守以外,还能为友机加油,甚至担当指挥机的角色,是一个复合型“人才”。苏-33适合于在海上白天和黑夜作战,它有12个外挂架,有4吨的武器载荷,既能投炸弹,又能发射火箭和导弹,连反舰导弹它也能拦截。

  身手如此了得,称其为“舰载机王”,确不为过。

  老五苏-34:慧眼独具

  比起“大哥”苏-27,苏-34的个子要高大一些。和苏-32一样,它也有个“鸭嘴兽”的绰号。这是因为它的机头采用并列双座设计,形状扁平状似鸭嘴。另外,其起落架也作了修改,前起落架为并列双轮,主起落架则是串列双轮,还有就是飞行员改由前起落架舱进出驾驶室。苏-34的座舱也许是所有战机中最舒适的了,内部设有厕所、食品加热器,甚至还有一人多高的活动空间,供驾驶员轮流休息。

  去年12月22日,苏-34战斗轰炸机进行了第一次飞行。首飞持续了半个小时。俄航空专家事后表示,飞机的技术要求甚至高于国防部提出的要求。

  苏-34同样脱胎于苏-27。它采用三翼面一体化布局,有12个外挂点,可挂载 8吨常规武器弹药和核弹药。空空导弹和常规导弹与苏-27歼击机的配备相同,可对250公里外的地面和水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苏-34最为人称道也最令俄空军满意的是它的“慧眼”。据俄罗斯媒体披露,它的机载雷达系统十分先进,在当今世界上无人能敌,使其性能接近于第5代战机的水平。

  苏-34的生产被认为是俄空军最重要的计划之一。从1993年开始,在新西伯利亚共生产了8架样机,计划到2006年初生产10架新机。至今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国家能生产与苏-34完全类似的飞机。据称,这种战斗轰炸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天气状况下摧毁受到严密保护的目标,击落敌方导弹及飞机。它的本事要真是这样,倒确实让人吃惊。

  老六苏-35:后发制人

  苏-35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1988年6月28日首飞,个头和苏-30差不多,都是 6.36米高。苏-35是苏-27直接后继机型。在外形上它和苏-33一样,脖子下也有一对小翅膀,以提高机动性。它采用三翼面气动布局,并且重新设计了前机身,加大了雷达天线。

  它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生产实用状态的“三翼面控制构形”军用机。不凡的性能使它又创出一招新的苏家“拳法”———“钩拳”,也叫“超眼镜蛇机动” 。蓝空中,平直飞行的飞机突然站起来,迅速向后倾150度,看上去几乎是躺下身子,机尾朝前飞,慢慢接近目标;猛然间,只见仰立的机头向旁边一倒,如眼镜蛇一样向着目标扑袭侧咬,出其不意的动作恰似一记“钩拳”。

  “钩拳”使现代空战发生重大改变,使后侧和前向攻击变成全向攻击。这在实战中有两大作用:一是在被动时可以迅速减速改变不利态势;二是可以突然转向,达到攻防自如的目的。

  苏-35还有一手令人叫绝的“窝里踹”功夫,让人防不胜防。那就是它增大了尾锥并安装了后视雷达。这种雷达的探测距离为4公里,可用来后向发射红外空空导弹。在世界军机中,这是它的独门功夫。

  苏-35的搜索距离为140公里,可同时跟踪24个目标,攻击其中的6个。

  苏-35有14个挂架,比苏-30还多2个。虽然载弹量和苏-30一样都是8吨,但它可带的品种多了。几乎所有的现代先进武器它都不拒绝。不管是老式的电视制导、红外制导炸弹还是新式的激光制导炸弹它都用得得心应手,各种常规炸弹、集束炸弹以及火箭发射器它用起来也不含糊。真正的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另外,它还有雷达告警接受机、导弹告警系统、电子干扰吊舱等。这样,别人跟踪它了它能觉出异样,别人攻击它了它能清楚来路并且让人打不着。这种本事委实是世所罕见。

  老七苏-37:明日之星

  苏-37是在苏-35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它是一种单座多用途全天候超机动作战飞机。前面我们刚看到了苏-35的厉害,试想一下,再在它身上去弱存强、优化提升,会有一位多么厉害的高手出现!

  苏-37原型机在1996年范堡罗航展上首次公开露面。它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这种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前沿技术之一。在那次航展上,它的“钟式机动”再一次震撼世界。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机动呢?飞机垂直往上爬。爬着爬着,飞机突然不动了,似乎机头碰了天顶。这时奇迹出现了。飞机的尾部像插上了一根钢栓,整个飞机就如时钟的一根指针,绕着钢栓旋转起来,转到“6点”时,“指针” 倏然脱落,像箭一样射向地面。观众吓得心惊肉跳,以为飞机失事了,它却在离地面不远的地方轻轻画了一个勾,转眼消失在云海中。

  “钟式机动”可快速改变方向,咬住敌机,这是飞机近距格斗的致命招法。而常规机动改变飞行方向,如斤斗、盘旋等,需要的转弯半径较大,时间也较长,这一手真绝了!

  苏-37把苏-27、苏-35的性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先进的机身结构采用碳纤维和铝-锂合金材料。AL-37FU发动机也在苏-27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更加适合于推力换向系统的操纵和控制。两个发动机的喷嘴可以偏转相同或者不同的角度,以提高飞机的操作性能和机动性能。

  苏-37的电子装置也作了许多改进。它的雷达系统可以同时监视空中和地面的目标,机尾同样装有后视雷达。12个外挂点可以携带空对空、空对地武器。如采用多负载挂架,这些外挂点可以增加到14个。

  这款尚未行走江湖的苏氏明日之星,其独门兵器的出手套路已有圈定,那就是机载武器控制系统“雪豹”。这是一种多功能、多目标的武器控制系统。它使用机械转动修正的相控阵天线。这种天线有很高的放大系数,接收信号能力强, “行踪”不易被侦测;在跟踪距离上,它能及时发现迎面而来的距离300公里或追尾距离65公里远的歼击机,还能同时跟踪并攻击8个空中目标或2个地面目标。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报道:美国空军部长罗什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会议上承认,尽管现在只有样机并且没有出口,但俄罗斯的苏-37歼击机优于美国最优秀的F-22。苏-37以其优秀的特质,确可开辟歼击机的新时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