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苏丹达尔富尔危机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社喀土穆7月26日电(记者 邵杰):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局势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美欧首脑会议、八国首脑会议和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曾先后讨论了达尔富尔问题。本月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同时访问苏丹首都喀土穆,与苏丹领导人就这一问题交换意见。上周,苏丹外长伊斯梅尔访问法国和欧盟总部,寻求欧洲国家对苏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就解决达尔富尔危机不断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欧盟外长会议26日表示,如果苏丹政府不采取行动立即结束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欧盟将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苏丹进行制裁。22日,鲍威尔已向联合国提交一份草案,威胁苏丹如不尽快平息动乱将面临国际制裁。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居民之间长期不睦,双方经常发生武装冲突。去年2月,由该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以苏丹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的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在非洲联盟和其他有关方面调解下,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代表今年4月开始举行和谈。但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并未得到认真执行,仍然有平民遭到杀害,流利失所的难民也无法返回家园。

  达尔富尔问题由来已久。同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苏丹的边界是在欧洲列强瓜分非洲和实行殖民统治时期人为划定的,这不仅导致苏丹境内民族和部落数量庞杂,而且一些部落还被分割到不同国家,错综复杂的种族和宗教矛盾使得暴力冲突持续不断。目前,苏丹政府指责“叛军”是导致达尔富尔地区动荡不安的罪魁祸首,拒绝接受反政府武装提出的自治要求,否认政府同当地阿拉伯民兵有任何关联。

  苏丹政府还认为,达尔富尔问题属于苏丹内政,反对把该问题国际化,拒绝接受任何国际军事干预。本月2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认定达尔富尔的阿拉伯民兵对当地黑人居民的袭击是“种族灭绝”行为,并敦促布什政府推动安理会通过美国提出的有关对苏丹制裁的决议案。美国的这一做法引起苏丹政府的强烈反应。苏丹外长伊斯梅尔说,布什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说三道四,是为了争取美国黑人选民的选票。苏丹议会25日也发表声明指出,任何国际军事干预都将使达尔富尔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苏丹舆论认为,美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突然给予极大关注,同美国总统大选和伊拉克局势有很大关系。

  据初步估计,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乱已造成约3万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苏丹政府虽然拒绝承认存在种族屠杀和清洗行为,但不否认存在人道主义危机。达尔富尔地区正在经历着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而国际社会并未确切了解问题的严重程度。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首先成立调查团,对达尔富尔问题展开实地调查,然后再决定如何采取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