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七支队建功新疆 沙漠戈壁筑“瑶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4:50 解放军报

  李楠 

  “但期绣陇成千顷,敢惮轻车历八城。”当年,禁烟英雄林则徐遣戍新疆,在西北边陲找水源、建水库,泽被一方;如今,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勇闯沙漠戈壁,转战天山南北,挖水渠、打隧洞、修水库、建电站,用自己的智慧和忠诚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建起一个又一个“瑶池”,被当地群众盛赞为沙漠“水神”。

  1 

  风城,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素有“魔鬼城”之称。这里四季多风,风起黄沙石子漫天飞,最大风速可达40米/秒,最高气温43℃,最低气温-42 ℃,年均降水量仅有108.9毫米,年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30多倍。然而,七支队官兵却向“魔鬼”发起了挑战,啃下了“引额济克”(把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水引入克拉玛依市)工程中的硬骨头———风城水库。

  100多名先遣队官兵带着近百台机械设备奉命进抵“魔鬼城”的第二天,帐篷、被褥就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卷得无影无踪,近百台设备的挡风玻璃一夜之间碎了一多半,10多名官兵被风沙打得满脸青肿。“魔鬼城”方圆百里地面上看不到一滴水,干燥的气候让这些大多来自南方的官兵们嘴唇干裂、鼻孔流血。他们喝的是从100多公里外拉来的苦涩水,许多官兵都出现腹胀、恶心、拉肚子等不良反应,还有不少官兵因长时间居住在不通风、不透气的地窝子里,患上了风湿病。工程师蒋开龙体重下降到不足50公斤,一次大风将他吹倒滚了40多米远,住院抢救了5天,一出院马上又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官兵们一方面凭着这种比钢铁还坚强的意志决战在茫茫戈壁,一方面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革新工艺16项,取得10多项沙漠水利施工科技成果,顺利完成基础开挖150万立方米,大坝填筑800多万立方米,在新疆“戈壁台地”上建成第一座库容超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

  2 

  近年来,新疆开都河进入丰水期,下游博斯腾湖水位猛涨。一边是湖水漫溢,淹掉了很多庄稼和农舍,一边是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孔雀河已断流30年,两岸生态环境恶化严重。自治区政府决定引博斯腾湖水至孔雀河滋润下游的罗布泊地区。工程的当务之急是在距罗布泊80公里的“老开屏”处建闸调蓄水量,但这里地处沙漠戈壁,施工环境十分恶劣,且工期只有一个月,如果水闸不能按期完工,那么3.5亿立方米水就要白白地放入沙漠。

  关键时刻,七支队领命组成突击队,急行军300公里,穿越70公里无人区,仅用3天准备时间就顺利开工。施工中,官兵们顶着大风,吃着掺沙饭,昼夜奋战。头顶骄阳似火,脚下热浪滚滚,地表温度高达70℃,不少官兵中暑了喝口水稍作休息又投入战斗。20多天下来,平均每人体重都减了3公斤。没有空压机清基岩面,20多名党员骨干就趴在地上,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将基岩面清理得干干净净,可他们的手指却鲜血淋漓。施工中的最大难题是钢筋的绑扎和立模,骄阳下滚烫的钢板一不小心碰到了,手上脸上就能烫出泡来。副参谋长赵祖贵在仓位里立起了第一块模板,带领战士叶炳华、袁海等人创下了一天扎钢筋110吨的纪录。没有吊车,他们就用20吨钢管搭成高空脚手架,100多吨钢筋、800多平方米模板、 350多立方米混凝土,硬是靠官兵肩挑人扛送入仓位之中。20天过后,一座能蓄满一亿立方米水的钢筋混凝土闸就屹立在罗布泊畔。

  3 

  七支队官兵在沙漠戈壁艰苦鏖战8年,先后参加了风城水库、希尼尔水库、吉林台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在沙漠戈壁修建引水渠道近百公里,植树造林300多亩,修筑“警民路”14公里,架设“爱民桥”5座,捐资近30万元帮助11 6名少数民族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在这一串串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拼搏奉献的水电兵!

  高级工程师郑教泽是位20世纪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在水电战线奋斗了30个春秋。部队进疆时他已52岁,但依然是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他担负着进疆施工部队价值3000多万元的设备的管理和修理重任,一干就是8年,直到退休。当他进疆的消息传回老家温州时,几个早已致富的弟弟不解地问他:10年前劝你转业回家,你说部队培养了自己,走之不义,现已接近退休年龄,还去那么艰苦的地方图个什么?“工作需要。”简单的回答道出了水电老兵朴实高尚的思想境界。

  士官陈天文为使库塔西干渠早日开工,让巴州人民早日摆脱缺水的困扰,主动放弃冬休,背着30公斤重的测量仪器,带领测量小组来到全长40公里的测量放点线上。他们踏着二尺厚的积雪,徒步行走在风雪戈壁中。吃块干粮,咽把积雪,就是他们的一日三餐。-35℃的严寒使测量仪器运转失灵,他们就把仪器放在胸口暖热,冻凉了再用胸口热,硬是把不可能变为了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