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航母演练验证军事新构想 演习选在危机地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54 新华网

  俄罗斯《红星报》 22日发表文章,评美国“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认为此次实战演习旨在训练美国海军先发制人战略中的快速反应能力,主要坚守两个战略理念。演习地点选在可能发生危机的地带。以“小鹰”号航母为首的舰队群将聚集到西太平洋,与台湾和韩国海军举行联合操练。在各地的演习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波斯湾的演习,这与布什总统如再次当选后可能推翻伊朗政府有关。

  文章说,美国军舰开始了总称“夏季脉动2004”的系列演习。7支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同时在太平洋、大西洋和海湾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战演练,内容有舰群间联合作战,与美国重要盟友的战舰协同作战。华盛顿宣布,今后,将经常举行这样的操练———美国正在实施旨在急剧扩大海军作战能力的《舰队紧急反应计划》。此次演习为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其目的在于训练美国海军在先发制人战略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现政府在伊拉克正式检验了这一战略。它要求海军采取与此前有所不同的行动。2003年12月,美国海军推出新的《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美方特别强调,已经开始的演习是对该计划的首次实战演练。按照新的海军使用计划,美国在世界指定地区将至少拥有8艘待命航母。其中,6支航母战斗群应能在30个昼夜内赶到指定地点集结,另外两支在3个月内前来接应。为达到既定目标和完成任务,行动主要坚守两个战略理念:第一,确保在主要地区,首先是北大西洋、地中海、红海、海湾地区和西太平洋的长期存在;第二,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确保足够高效地调动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

  文章说,五角大楼这样描述此次演习,“它首先保证了我们(在全球水域)的军事存在,展示了舰队在必要时间出现在必要地点的能力”。因而,演习地点很自然地选在可能发生危机的地方。例如,以“小鹰”号航母为首的舰队群将聚集到西太平洋,与台湾和韩国海军举行联合操练。美国人确信,他们在该地区的演习与其说是因应台海紧张局势,不如说与朝鲜核危机有关。在各地的演习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波斯湾的演习,“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从2004年7月7日起在那里战斗执勤。“里根”号航空母舰从诺福克出发与其会合,该舰在波斯湾执勤后,12月将回到基地圣迭戈。观察家把该地区的演习与华盛顿流行的一种说法联系起来:一旦布什在美国大选中获胜,伊朗政府就有可能被推翻。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将会看到在波斯湾地区的新战争。

  文章说,“企业”号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正在大西洋上,在“夏季脉动2004”演习中它们与英国舰队配合演练。应当指出,在这一地区聚集了这么多的攻击性力量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观察家们指出,美国的政策和战略和以往一样,绝对是为了在世界上保持其军事优势地位。海军在其中起主要作用。它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对不友好国家施加压力的主要手段之一。美国由于拥有最具攻击性的和不易被对方雷达发现的多功能的进攻性装备,保持着对世界任何地区的战略威胁。据专家们估计,在美国海军的高精确度武器的射程范围内生活着世界上70%的居民和集中着80%的经济潜力。专家们特别担心的是美国海军构想中有关海军陆战队全线登陆的设想,到2005年美国的登陆部队将能够在世界85%的海岸线登陆,为此五角大楼在积极建造全能登陆舰。因此海军将是美国的主要进攻性力量。(完) 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