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一体化作战——日渐凸显的三大变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35 国防报

  宣邦东 陆锋

  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来看,一体化联合作战将是未来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与传统的作战样式相比,一体化作战在作战指导、力量形成、交战方式及指挥控制等方面呈现出了重大变化。

  作战指导由各个击破向体系瘫痪转变。传统战争的制胜之道主要是通过大量杀伤、消耗敌有生力量,逐步改变作战双方力量对比的各个击破、积小胜为大胜的方式来赢得胜利。而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飞速发展,军队的侦察探测、指挥控制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获得了大幅度提升,战争越来越表现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制胜关注的焦点从过去的逐层剥皮、各个击破转向打击关节、整体瘫痪。即作战双方不再一味强调歼灭敌有生力量,而是把对方看作一个完整的系统,通过寻找并攻击对方作战系统的关键部位,力求“断其筋脉,废其十指”,以最小的代价速决取胜。在美军“五环”打击理论中,指挥领导环是打击的第一环,而作战部队则放在了最后一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也均把瘫痪对方作战体系放到了作战指导的首位。

  力量形成由规模组合向效能融合转变。传统作战通常遵循“以多胜少、以大吃小”的规律,作战力量的数量、规模对赢得战争的胜利具有决定意义。因而强调在特定的时间、空间将兵力尽可能多地集中起来,通过层层加强、配属,实现对敌综合力量优势。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网络技术可以将遍布在陆海空天电等诸领域中的作战力量联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可能。这种作战主要取决于信息主导下的作战效能的发挥,不再强调作战力量空间上的集中配置,而是根据作战需要,依托一体化信息系统,通过侦察探测、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作战环节,将分散配置的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各种作战力量之间更多地表现为协作关系,而较少表现为隶属关系。

  指挥控制由预先计划向实时指挥转变。2000多年前,著名军事家孙武曾提出了“多算胜少算不胜”的战争论断,精炼地揭示了预先计划在传统作战指挥方式中的重要性。但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随着参战军兵种数量的增加,战场空间的扩大,战争涉及的因素更加多样复杂,造成以预先计划为主的作战指挥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战争的快速多变。而信息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并正催生着作战指挥向近实时指挥方式的转变,即指挥控制的重心由战前的运筹部署转到战中的随机调控。主要体现在:一是情报信息实现了实时或近实时共享,使指挥员能够更准确地了解战场己方、友邻和敌军的情况;二是指挥控制实体与作战行动实体互联互通,指挥控制信息流传输顺畅,能够对各作战行动实体实施有效控制。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担负空袭任务的飞机有2/3执行临时作战任务,只有1/3按预先作战计划行动,基本实现了由传统的预先计划向实时指挥的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