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原住民“出草”凸显族群歧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5 人民网

  日前,台湾三千五百名十二族的原住民,在部落头人和部分原住民民意代表率领下,再度“出草”,在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七二四台湾原住民反歧视、争生存”团结行动大会师活动。原住民的齐声怒吼,就是要吕秀莲对其严重伤害原住民感情的言论道歉。台风带来的水灾和原住民的“出草”行动,不仅再次暴露台湾当局的无能、岛内灾民的无助,更凸显了岛内长期存在的族群歧视问题。

  台风“蒲公英”带来的水灾过后,台湾当局对灾区的救援迟迟未至,却将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矛头指向原住民。吕秀莲更说甚么“移民中南美”、“台湾最早的祖先是矮黑人”。深受侮辱及伤害的原住民部落两度“出草”、在雾社抗日英雄纪念碑前鸣猎枪,以表达心中的悲愤和对吕秀莲及执政当局的极度不满。

  岛内媒体指出,向来标榜与原住民“亲善”的民进党,其实是其“本土化”论述中策略性运用的一环,以原住民的因素来为所谓“去中国化”的论述提供理由。民进党上台后,原住民议题似乎受到较多重视,但仍是实现其政治意图下的一种工具性操作。民进党正是用原住民的因素来扩大自己的立足点,在“去中国化”的政治气氛中据以强调“台湾就是跟中国不一样”。

  事实上,在今年的大选后,岛内社会撕裂为二,族群关系变得更加紧张。民进党更向岛内民众灌输其“切割式爱台湾论”:爱台湾就要认同台湾,认同台湾就要支持“台独”。换言之,不支持“台独”者就是不认同台湾,也就是不爱台湾。泛绿阵营所建构的这种“切割式爱台湾论”是建立在三种标准之上:一是族群血统,主张本土是爱台湾,非本土的外省人“怀抱大中国主义”,所以不爱台湾,要外省人“滚回”大陆;二是统“独”立场,支持“台独”才是爱台湾,不支持“台独”就不爱台湾;三是蓝绿颜色,支持绿营的视为爱台湾,支持蓝营就是不爱台湾。李登辉就此曾拋出“台湾人要消灭外来政权”、“国民党联共卖台”等言论,将蓝营不支持“台独”操作成“亲中卖台”,并以此在选举中渔利。

  一位原住民教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原住民的悲哀,就在于选举。现在的台湾,选票最大,票数最重要,有选票才有政权。这个简单易懂的原因,让原住民不受重视。因为选举时,原住民能有几票?根本不能影响大局,所以也就不用浪费建设在原住民身上。原住民的民意代表才几个?哪有甚么力量?谁理他?显然,当局认为大选既过,连任目的已达,对于选票、人数及各方面都居于绝对弱势的原住民根本不必迁就。

  正因为台湾当局将原住民压缩到生存资源和文化尊严皆荡然无存的地步,原住民被逼到绝境挣扎求生,才喊出“出草”的悲壮心声。为此,原住民焚烧了“黑色台湾”地图、宣读“台湾人权已死”吊文,以行动宣告原住民与当局的伙伴关系已死,并拒绝吕秀莲踏入原住民传统领域,坚持长期的抗争。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