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航空市场对美开放 中国空运行业面临生死挑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伟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历时17个月的中美航权谈判终于有了结果。中美两国的航空部门7月24日正式签署了为期6年的《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向国外航空公司
开放航空市场。

  美国25年打开中国天空

  中美两国政府首次签署《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是在1980年9月。当时的协定规定,中美双方可各有两家航空公司在规定航线上经营协议航班。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美两国往来逐渐增多,《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经过了无数次修改,但双方仍感到不能满足飞速增长的中美航运市场要求。经过18个月的谈判,中美双方于1999年4月再次达成《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此协定规定:3年内将来往于中美间的航班增加至每周54个;到2001年,在原有的双方各3家航空公司的基础上,增加1家民航运输公司;2002年4月1日之后,通过代码共享,美再增加20个在中国的通航地点,中国增加30个在美国的通航地点;双方可选择抵达对方城市各增两个;美国航空公司始发城市不再受限制。

  当时,曾有专家乐观地估计,此协定5年内不需要任何修改。但中美贸易额的高速增长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美国方面不到一年就用满了54个航班。

  2003年中美双方再次派出谈判团进行谈判,今年6月双方在华盛顿草签了《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美方将中国的天空打开得更大了:中美双方经营两国间航线的公司将由原来的各自4家,增加到今后的各自9家,中美所指定的航空公司将被允许飞往对方的任何城市;6年内,双方航空公司的航班数将从目前的54班分阶段增加到249班。此外,允许双方各自每周增加195个航班,其中111个为货运航班,84个为客运航班;双方航空公司的代码共享限制也被取消;另外双方货运航空公司还被允许在对方处设立货运中心。

  国内航空公司压力骤增

  中美草签《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消息传来,国内航空公司压力骤增———由于在现阶段中美双方航空企业的规模和水平不在同一层面上,“压力是前所未有的”。“中美达成协议肯定会加速中欧航权谈判,中国航空企业面临的挑战将绝不仅仅来自美方,欧洲航空列强也在虎视眈眈。”航空专家李之云说。

  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已经悄悄地从最基础的工作———购买飞机加大运力做起,以最大限度地缩短与欧美航空列强的差距。

  6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巴黎签署购买飞机的备忘录,东航将从空客购买20架A330-300型客机。另有消息称,南方航空公司欲购数十架飞机,总投资也在100亿元以上。此外,国航、上航、海航都有不小的购机计划。

  有业内人士称,各航空公司今年计划引进飞机180余架,但随着一些公司翻倍扩充机队,明年将追加131架。这样算下来,全民航新增加飞机几乎占到现在运行的飞机总量的50%,购机总预算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中国航空企业的强力扩军,使得空客和波音两大航空制造巨头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中国战役”一举打败竞争对手。

  民航为何签下如此协议

  新飞机的加盟无疑将对国内航空公司拓展航线网络、提升经营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但由此带来的三大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以及目前中国民航业航油和航材成本过高导致飞行成本过高、服务竞争能力不强等等,却让一些业内专家感到忧虑。

  目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不低,普遍在60%以上。如果再贷款数百亿元购买飞机,新增债务对公司的财务压力可想而知。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美国航空业的成熟,我国的航空企业目前却还处在价格战的初级竞争阶段。美国有媒体预计,《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将在今后6年内给美国公司带来12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对中国的航空公司来说却将是一场惨烈的游戏。

  为何中国民航高层会同意签署这项看似不利的协议呢?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解释,“从新协议的各方面来看,中美双方的航空公司将获得对等的机会,某些方面甚至对我国航空公司更有利”。

  目前中美两国各自的航空公司每周可以飞行54个航班,美国方面已经用满,而我国只用了48个,并且国内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甚至还不赚钱。美国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够垄断大部分客源,主要由于其在票价系统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如头等舱、公务舱等的票价可能比国内航空公司高,但多种形式的打折机票有的却低于国内航空公司的价格。

  “应该注意,航线不是越多越赚钱,只有在商务旅客较多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航线盈利。”民航总局人士认为,中美间增加航班并不会给国内航空公司的客运带来太大的压力。

  此外,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抬头,美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业务在全球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许多中国旅客更愿意选择国内航空公司的班机,以避免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甚至一部分美国乘客飞往中国时也更加青睐中国的航空公司。

  跨国货运巨头受益最大

  其实,此次协议对国内航空企业的冲击,更多地体现在货运方面。国内航空货运运力不足,无法满足外商投资企业的要求,是造成此次货运航班大幅增长的原因。

  业内人士估计,中国今年将有价值约60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出口,同时有价值约61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进口。新航权协议执行后,预计上述数字会大幅增长,美国运往中国的出口量对比过去3年将会攀升75%。

  现实的情况是,国内航空公司目前只有不到20架可以飞国际航线的全货机,而美国方面仅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一家,就拥有600架货运飞机。可以说,这个协议的最大受益者是UPS、联邦快递公司(FederalExpress)这样的跨国货运公司。因为新协议不仅大大增加了货运航班的数量,而且对于货运方面的监管也会大大减少。

  该协议还将允许美国货运公司在中国设立货运中心,到2007年时,货运中心可以在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独立处理业务,而无须交回美国处理。

  中美航权新协议达成后,联邦快递和UPS都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开通新航班的申请。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运输系教授田静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如果能增强自身的实力,通过与美国同行的合作大力提高运营水平,并创建一个更为广泛的海外运营网络,中国的航空货运需求将会随着出口业的繁荣而迅猛增长,中国航空企业也会因此而成长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