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绵阳掀起报考军校热潮 705名考生上线军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15 国防报

  傅晓英

  报名空前踊跃

  这是一个激情的7月,这是一个涌动着绿色梦想的城市。笔者在四川省绵阳市看到,今年有高达65%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填报了军队院校或国防生,最终有705人上线军检,创该市
报考军队院校人数的历史新高。

  面试现场,笔者和高考取得645分、已是中共预备党员的某中学文斌同学有这样一次对话。

  “在你们学校想读军校的多吗?”“我们班的男生大多数都填报了军队院校,不管家庭条件好还是差,填报军校成为很多同学共同的选择。”

  “军校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严格的纪律、威武的军姿和毕业后极富挑战性的工作。”

  女生唐敏在面试中,则向笔者道出了大多数女生在填报军队院校时的心情: “我们班女生读军校的愿望比男生还强烈,但由于受专业和招生人数的限制,只有成绩特别好的女同学才敢填报。大家都知道,女生要跨入军校的门槛不容易,所以成绩一般的同学只好放弃。”

  该校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刘老师证实,今年填报军队院校的学生比例远远高于往年。

  生源素质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600分以上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绵阳地区考生仅有16名,今年则达到100多人,一些特优考生也开始钟情军营。

  高考成绩为630分的邹攀红,不仅文化成绩好,而且还因高中阶段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成为学校发展的为数不多的中共预备党员。和他交谈,能明显地感觉到他的成熟、干练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在绵阳市今年报考军校的学生中,有近10%的同学有文艺或体育加分。林伟同学在考分602的基础上,因手风琴达到八级,通过考核获准加10分。女生谭晶晶也因获得国家运动健将称号而获得加分。

  多才多艺、发展全面的学生正越来越多地聚集到军队院校这个绿色方阵中。

  报国热情高涨

  在面试中,很多考生谈到,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希望投身其间,通过学习掌握更多更先进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一些考生真情表达,只要为了民族和国家利益,哪怕为国捐躯也在所不辞。

  报考四川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国防生的成军吉同学坦言:“我就是想通过专业学习,在信息战方面有所建树,为维护国家‘信息边疆’的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考海军工程大学的邓晓平同学,搜集了很多有关海军建设发展的资料,一说起海军,他如数家珍,并不时流露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

  据不完全统计,绵阳市今年参加军检的学生中,90%都是独生子女。而当问及如何看待祖国需要你作出牺牲的问题时,95%的同学毫不犹豫地表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哪来小家的安居乐业。98%的同学表示,父母对自己的选择表示支持,对可能遇到的牺牲和奉献表示理解。

  志向还需高远

  面对踊跃的报名场面和激情澎湃的年轻学子,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学子报考军校动机的多样性。

  从统计数字来看,在锦阳地区所有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学生中,有70%来自农村,8%来自城市贫困家庭。这些学生一方面有报效国家的志向,同时也希望通过上军校,既圆大学梦,也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来自农村的刘某,父母在家务农,靠种田收入供他上完了高中,他说,有五六年时间,父母为供他上学,没舍得买一件新衣服,一个月吃不上一次肉是常有的事,所以,他想考上军校,使父母不再为他的学费付出太多的艰辛。

  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选择军校就意味着为四年后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因而在面试中,一些同学毫不避讳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8岁父母离婚后,就一直跟母亲一起生活的蒋某,目睹了母亲下岗后,每天4点半起床到米粉店打工,供自己上学的辛苦和艰难。他希望自己能考上军校,4年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此外,在对家长的了解中,70%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军校这种管理严格、训练正规的大学接受教育,避免因远离家长而学坏。在面试现场外,笔者和一位陪女儿前来面试的母亲交谈,她坦率地说,她希望女儿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安全平安,在她看来,军校无异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