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闽台青年学生交流持续升温成两岸靓丽风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黄翔)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由于特殊的历史、地域和文化渊源,闽台间的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十分密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闽台两地青年学生间的交流联谊活动日趋热络,成为海峡两岸一道靓丽的风景。

  七月十一日,二00四台胞青年夏令营福建分营在美丽的鹭岛厦门开营,一百一十五名台胞青年学生开始了他们的“福建之旅”。

  短短的四天时间里,营员们游览了“钢琴之岛”鼓浪屿,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还聆听专家们关于“闽台八缘”和“朱子理学”的精彩演讲,对闽台两地同文同种的历史渊源,有了更加客观和深入的了解。

  “旅行”尚未结束,“舌战”已然展开。七月十二日,第三届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拉开帷幕,复旦大学、福建师大、福州大学和来自台湾的辅仁大学、世新大学等十二所高校参加了比赛。

  在台上,两岸大学生唇枪舌剑激烈交锋,而在台下,他们互相问候,互相学习,友好之情溢于言表。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的台湾世新大学黄执中说,同更多的大陆辩手交锋,不论谁赢,都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此外,第三届“闽台高校交流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二十一日上午,来自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十多位师生与福州大学师生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学术并进行联谊活动。在随后几天里,他们还赴华侨大学和厦门大学进行交流,并参观福州马尾经济开发区、中法马江海战遗址和莆田湄洲妈祖庙等地。

  华侨大学台湾学生陈世瑀在台胞青年夏令营开营式上的发言说出了两岸青年学生的心声:希望藉由新一代青年学生的接触,达到两岸学生之沟通,了解彼此的落差及如何增进未来交往,使两岸青年人能够有携手合作的前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