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某预备役步兵师成建制野战训练快速提升战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40 国防报

  本报讯 陆崇相、刘宏斌、高振林报道:6月下旬,山西某预备役步兵师又打响了一场带战术背景的预备役部队成建制快速拉动演练。笔者在现场看到,在他们自行设计改装的野战化作战指挥方舱里,预备役军官和现役军官一同实施指挥;训练有素的官兵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个演练课目……近年来,该师狠抓成建制野战训练,使部队快速机动、野外生存和协同作战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

  太行山上练生存。该师把实兵实装实弹远程机动作为锤炼部队野战生存能力的“磨刀石”。他们在人装一体化编组的基础上,将整团整营拉到太行山腹地,采取摩托化与徒步行军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昼夜长途机动,选择生疏地域和恶劣天候等,着力解决宫兵“走”得动的问题;利用地形地物、结合抗电磁干扰器材等土洋结合办法练“遁功”,着力解决“藏”得住的问题。他们还从搭建帐篷到挖掘单兵掩体,从野炊、发放干粮到寻觅食物,逐步加大训练难度,增强官兵的野外生存能力。

  雁门关下练指挥。针对预备役部队现役军官少、大部分预备役军官指挥训练经验少的实际,该师从课题设置到训练时间安排,从物资供应到训练保障,都将军官作为训练重点。他们把部队拉到雁门关古战场上,采取由易到难的办法,设置改变行军路线、远程打击、夺控要点等十几种战法,逼指挥员在难局、险局中出“高招”。他们还利用自行研制的野战信息化作战平台,模拟战场环境,收集与处理战场信息,提高指挥员在复杂情况下的组织指挥能力。

  大草原中练协同。在成建制协同训练中,他们首先注重兵种专业之间的协同,把炮兵、高炮、通信等兵种协同作为重点,做到兵力部署、火力运用等诸要素相一致。在与跨兵种部队协同中,他们在上级的编成内统一受领任务、统一实施作战行动。2002年,该师在完成北京军区赋予的成建制快速动员和与现役部队联战联训中,长途机动1500多公里,把部队拉进内蒙古大草原,并与某现役部队一道在某大型训练基地,与“蓝军”进行了6昼夜的实兵实装对抗,部队收得拢、上得去、合得成的能力显著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