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双星计划”实施历程大事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23: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太原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双星计划”实施历程大事记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双星计划”的第二颗卫星“探测二号”二十五日下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航天专家称,这标志着“双星计划”实施的取得圆满成功。

  “双星计划”全称“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它是中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同发达国家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实质性的对等合作。该计划实施历程主要如下:

  一九九七年一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牵头,中国相关科学家多次讨论,提出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即“双星计划”。

  一九九七年四月,刘振兴院士在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正式提出中国“双星计划”。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欧洲空间局科学项目部与中科院空间中心签署“双星计划”与CLUSTERⅡ合作议定书。欧空局表示在卫星轨道计算、有效载荷研制、卫星技术和卫星数据站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一九九九年九月,欧空局代表团访华时正式向中科院和中国国家航天局提出与“双星计划”合作的请求。

  一九九九年十月,中科院正式启动“双星计划”可行性论证。

  二000年三月,中国“双星计划”代表团应邀赴巴黎欧空局本部参加计划A阶段方案论证会,中欧双方在会上签订了进一步合作的协议。

  二00一年七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正式签署“双星计划”合作协议。

  二00一年十月,经过总体方案和分系统方案设计评审,“双星计划”卫星及其运载火箭进入研制阶段。

  二00二年九月至十月,“双星计划”首颗卫星“探测一号”有效载荷系统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进行预集成测试。

  二00三年十二月三十日,“探测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二00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探测二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双星”升空运行后,将与欧空局磁层探测计划已发射的四颗卫星联合探测,在从太阳到地球的空间中,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