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综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7:47 新华网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综述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黄国柱、曹智、李宣良)三军将士,靠什么凝聚?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靠什么指引?

  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表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凝聚
军心、鼓舞士气的巨大精神力量,党的创新理论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行动指南。

  (一)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高度重视军队的理论武装工作,多次强调指出,要坚持用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军,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从江泽民同志视察广东讲话到“七一”讲话,从“五·三一”讲话到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在学习贯彻的每个阶段,军队总是雷厉风行,及时开展理论研讨,集训高中级干部,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巡回宣讲,在院校开设专门课程。

  总政每年委托国防大学举办军职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两期;将《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印发全军干部;编辑江泽民同志《论国防和军队建设》文集,编写《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全军共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班6700多期,理论研讨会5次,团以上领导干部普遍轮训2至3次;组织宣讲团(组)1350个,95%以上的官兵和离退休干部直接听取了宣讲。

  全军共发表研究和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文章42000多篇,专著1300余部;军队系统4次参加全国研讨会,数十篇(部)理论文章、专著和电视理论片获“五个一工程”奖。

  为回答和解决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往哪里深、怎么深”的问题,各大单位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活动。各部队主要领导和党委常委亲自率领工作组,深入基层部队,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反映,摸清影响学习贯彻深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研究对策,不断在新的起点上明确深入抓好学习贯彻的思路和办法。

  在各级领导和机关的带动下,4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群众性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经久不衰——

  各部队组织官兵参观见学、座谈走访、请地方人员作报告;组织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到部队宣讲;运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闭路电视、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学习集训;开办军事高科技知识讲座,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性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官兵结合使命任务和岗位职责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知识竞赛、实话实说、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使学习贯彻不断融入到部队的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之中,贯穿到部队开展的各种活动之中。

  持续不断的理论武装,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官兵头脑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日益巩固。

  (二)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4年,是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的4年,是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的4年,也是部队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4年。

  全军部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与时俱进成为部队的思想主流,广大官兵自觉思变革、求发展、谋打赢;保持先进性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得到强化,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作风有较大转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扎实,部队建设呈现加速发展的生动局面。

  ——面对社会生活和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影响,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泽民主席指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了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确保军队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军队进行的体制编制、干部政策制度等一系列调整改革,全军坚决贯彻落实,保持了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向前。人民解放军的组织结构进一步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提高战斗力的要求,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明显增强,部队野战生存、快速反应、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治军方针,修订颁发了“三大条令”和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军事法规。各部队注重组织对新法规制度的培训。军队正规化建设不断加强,保证了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

  ——全军各级后勤部门不断加大后勤体制、后勤制度、后勤科技和理论的创新力度,努力实现后勤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后勤保障观念、保障模式和方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全军官兵的吃、穿、住、行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武器装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陆军基本形成立体机动作战的装备体系和配套的支援保障体系,海军基本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空军基本形成歼击机、攻击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第二炮兵基本形成近中远程齐全、核常兼备的武器系列。

  ——全军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4年来,全军共涌现出近3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有50余万名优秀党员受到团以上党委表彰。全军被授予荣誉称号和立功的人员中,90%以上是共产党员;专业比武夺魁的业务尖子、技术能手中,党员约占80%。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实践活动为军营带来的深刻变化,更反映在三军将士的精神面貌上。无论是在南海前哨、北国边陲,还是在东海之滨、雪域高原,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连队,想打赢、谋打赢蔚然成风,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军指战员的扎实行动。

  (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伟大的真理感召力,是新形势下引领部队前进的伟大旗帜。全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4年来的丰富实践,为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积累了许多需要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

  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4年来,全军始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摆到头等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军魂意识这个核心,引导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和领悟执政为民的本质,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信仰的基础之上。

  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用创新精神学习创新理论。4年来,全军注重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社会大课堂,了解改革开放成果,感悟科学理论和党的决策部署在实践中的正确性,引导官兵了解当今时代的深刻变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使党的创新理论变为官兵的新思想新观念。

  紧密结合使命任务和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影响部队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4年来,全军围绕现代化这个中心,着重学习贯彻好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研究解决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问题。以课题研究牵引理论学习,以学习成果指导部队建设,有效地提高了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促进了部队的现代化建设。

  注重把学习贯彻融入法规制度建设,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法规化、制度化。4年来,军委总部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法规制度,保障和促进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各项建设中的贯彻落实。各部队普遍重视建章立制工作,使党的创新理论及其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

  突出抓好团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带动和促进部队的学习贯彻。4年来,全军各级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团以上领导干部和个人自学制度,把理论学习与党委班子建设、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谋划和指导部队建设相结合,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从而带动了部队学习贯彻高潮的兴起,促进机关部队学习贯彻水平的提高。

  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学习贯彻的质量和效果。全军各级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教育和繁荣军队文艺创作、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宣讲团深入部队宣讲和理论工作者理论攻关,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手段开展学习教育,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大力培养和宣扬先进典型,形成了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

  以创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瞄着新目标谋求新发展。

  我们深信,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不断深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