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世界语在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作用不容低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郝亚琳 吴晶)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25日上午在京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在致大会贺词中表示,世界语在推动语言平等、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作用不容低估。

  他说,作为人类非物质遗产之一的语言是推动国际交往和理解的工具,促进多语言教学对实现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世界语具有国际共通语的性质,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
维护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丹尼尔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2000年,该组织第30次会议通过了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宣言;2003年用六种工作语言颁发了纲领性文件,倡议推行多语教育;该组织还将每年2月21日确定为“国际本土语日”,旨在保护各国和各民族的语言文化。

  1887年,波兰医生柴门霍夫发明了国际辅助语“世界语”,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他的后人柴列斯基·柴门霍夫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说,平等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语言平等。每种语言都是特定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某个群体交流的工具。语言的平等意味着各种文化的相互尊重,也正是语言文化的多样性才显示了人类文明的无比丰富。

  他指出,在国际交往中使用中立语,能更好地保护民族语和各种文化的瑰宝。一年一度的国际世界语大会恰恰证明了世界语的中立性以及它的完备功能。“世界语是达到语言平等的最佳选择。”

  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科尔塞蒂说,目前欧共体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其经费的三分之一都花在各种国际会议和文本的翻译上。就在几个月前,欧洲议会以投票选举的方式决定是否将世界语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支持率已达43%。“虽然没有成功,但我们已离世界语所主张的语言平等的目标越来越接近。如果欧盟采用世界语作为工作语言,将为联合国在工作中使用世界语提供借鉴作用。”

  为期一周的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以“国际关系中的语言平等”为主题,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世界语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