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华南经贸动态:广东迎来台商投资新一轮热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25日电(记者车晓蕙)从珠三角到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从“三来一补”和小规模投资为主变为大型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大幅增加,广东正迎来台商投资的新一轮热潮。

  为让台商更深入了解广东投资环境、吸引台商投资政策和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广东省近日编辑出版《广东——台商投资的理想家园》一书,介绍粤台经贸合作最新成果,广东
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的对策措施。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指出,粤台经贸合作正向纵深发展,产业互动和联系变得更为紧密。目前广东与周边省区组成的“9+2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正加紧推进,广东吸纳、辐射和带动能力将不断增强,将为台湾工商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截至2004年3月,全省累计有台资企业17628家,合同利用台资33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35亿美元,台资仅次于港资成为广东省的第二大外资来源。

  自1998年广东举办首届粤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广东交结台商朋友,推介广东投资环境的重要“品牌型”交流会。今年7月7日第六届粤台经贸交流会在肇庆举行,这成为在珠三角之外的山区市首次举办的交流会,因而受到了台商普遍关注。据对参会情况的跟踪统计,此次交流会到位客商1000多人,有70%是新客商,共签订了合同、协议、意向231宗,合同外资金额11.25亿美元。其中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台资投向山区和东西两翼的项目增多,项目数和利用外资数分别占总数的57%和40%。此外,台商投资广东也向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方向转变。据统计,至今年6月,在广东省投资超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共148家,而在此次第6届粤经贸交流会上,新签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又有72个。随着台湾宏基、广达、大众、神通等各大电脑厂商的相继投资,广东已形成了以台资IT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市还建有台湾高科技园区,投资科技含量较高的台资项目不断增多,产业集聚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粤台两地经济贸易额也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发展潜力巨大。今年1至4月,粤台贸易额为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其中进口84.4亿美元,增长21.7%。(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