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升学压力大 台湾8万中学生陷入忧郁的精神状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25日电(记者陈键兴、卫铁民)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新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教育改革已推行十年,但台湾学生的升学压力仍未得到纾解。根据推算,岛内现有大约8万名中学生陷于忧郁恶化的精神状态中。

  据岛内媒体报道,“中研院”社会所组织相关社会学学者从2000年展开这项针对“当代青少年成长历程”的研究,对台北县市及宜兰县的公私立中学进行抽样追踪调查,样本
超过5000个。

  研究发现,虽然升读高中的“联考”制度已经取消,但初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受到参加“基本学力测验”的压力,忧郁指数没有明显变化,忧郁学生数也未见下降。研究人员表示,2000年调查开始时念初一的学生到现在已经高二,根据其5年来忧郁症状的变化,约略可分为稳定型、改善型及恶化型,所占比例分别是85%、9%及6%。如果依据岛内现共有134万名中学生计算,大约有8万人处于忧郁恶化状况。

  研究还发现,初、高中学生参加校外升学补习的情形呈更普遍的趋势,且大学入学竞争力越强的学校的学生和在校成绩好的学生参加补习的比率越高,公立高中补习者比率较私立高中高出三成,而名校生参加补习的比率更高达八成;成绩在学校位列前10名的学生参加补习的比率高达七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