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李显龙访台呼应美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3:57 参考消息

  7月23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大公报》7月19日文章《李显龙访台呼应美国?》(作者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日前偕同夫人以所谓“私人名义”访问台湾,与多位台湾朝野最高领导人会面。

  对于李的访台,北京的反应极为迅速和强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即时在例行记者会上严词驳斥,指作为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无论以什么名义或什么借口访问台湾,都是严重违背了新加坡所坚持的“一个中国”承诺。

  客观分析,北京对李显龙访台作出强烈反应,其实一点也不难理解。

  首先,正如章启月所说,从北京的角度看,目前台海和平的最大挑战,是台湾当局不断向“法理台独”的方向推进,使得北京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备受压力,回旋空间日窄。新加坡在这个敏感的时刻派遣副总理层级且很快便会接任总理的李显龙访台,无论以任何名义,确实极容易让台湾和国际社会感到新加坡支持台湾当局追求“法理台独”,也势必对“总统”大选后备受“3·19”枪击案困扰的陈水扁带来“难得的”加分作用。事实上,台湾便有评论指出,李显龙亲访台湾,不仅有助强化陈水扁当局的合法性,而且有助改善台湾在国际社会中的艰难处境。无论如何,以中国和新加坡如此密切的关系和北京对中新关系的重视,且不久前李显龙才访问过北京,并得到中国政府高规格的接待,李显龙的访台可谓极不恰当,是对中国的感情和友谊的极大伤害,也是对新加坡承诺信守“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违背。对北京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

  其次,新加坡虽小,但在国际社会有一定的地位,尤其是在东盟国家中,其一举一动均有重要的指标意义,如果北京对李显龙访台之行视若无睹,不作任何强烈反应,难免会对其他国家产生“示范效应”,从而对北京在国际社会的反“台独”战略构成重大挑战和打击。

  其三,台湾“总统”大选之后,美国对连任成功且在选举后公开主张要将台湾建构成成为一个“正常完整”“国家”的陈水扁的支持有增无减,包括不断加强美台军事交流合作和公开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使得中美在“台独”与反“台独”问题上的战略对峙有日趋升级之势。新加坡无视有关的发展,派李显龙访台,不难让北京有新加坡乘人之危与美国挺台势力合流的联想。

  反而令人不易明白的是,以新加坡当局一贯以来对台海事务的熟悉和掌握,其对目前台海形势的凶险和北京对李显龙访台可能作出的强烈反应,绝不会懵然不知。但仍然全无顾忌、从容成行。若不是判定北京碍于经济发展和国际形势,对此“充其量只能够做到装腔作势但难有实质的重大报复行动”,便是已下定决心,与美国对华战略遥相呼应,从中获益。如果仅是前者,问题还较易处理,只要北京将后续的惩处行动升级,新加坡当局今后在与台湾交往的问题上终不免有所警惕,认清进退。但若然是后者,这意味国际形势的发展对北京的台海政策已出现颇为危险的转向,必须尽早寻求对策。(王家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