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认真贯彻落实预防犯罪工作条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0:38 解放军报

  向勇 都业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石斌欣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学习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注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组织官兵边学边整改,从一点一滴入手抓好贯彻落实,摒弃与条例不符的不当做法,促进了预防犯罪工作的有效开展。

  “有色眼镜”摘除了

  小王当上了军械员,这成为该旅某连的一条新闻。

  小王入伍前是地方某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入伍后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部队的规章制度要求自己,是大家公认的好战士,多次被机关的一些科室看中,想调他到机关工作。然而,由于他的父亲曾因过失伤人被劳动教养,每次都未能通过政审。

  前不久,小王所在连队的军械员调到其他单位了,连队再次推荐小王担任军械员,并将报告递交到旅里。机关有关部门在对小王进行政治审查时再次犹豫起来。小王想到自己因为父亲的事多次未能调到机关工作,对这次能否当上连队军械员也没抱太大希望。

  旅政治部领导得知此事后指出,《预防犯罪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政治审查应以被审查人员的现实表现为主,小王的父亲因过失伤人被劳动教养并不是小王的错,政治审查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随后,有关部门在对小王进行政治审查后,批准小王担任连队的军械员。

  批评违纪现象注意范围了

  前些日子,某连战士小王一直提心吊胆,生怕自己违纪的事被曝光。然而,出乎小王意料的是,在连队召开的军人大会上,指导员只是不点名对事不对人地批评了个别战士有小偷小摸行为,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教育。小王悬在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了下来,他暗下决心,一定改正自己的错误。

  原来,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旅里组织看电影,小王站完岗回到连队后想找本书看看。当他打开书桌的抽屉时,发现里面有块手表。见左右无人,小王悄悄将手表揣进了自己的口袋。战士小张看完电影回到连队后,发现自己放在书桌抽屉里的手表不见后,便向指导员做了汇报。小王此时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主动将手表交给指导员,并做了检讨。

  在连队党支部会议上,有人提出应责令小王在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查,以此教育警示全连官兵。指导员认为,《预防犯罪工作条例》规定,各单位处理所属人员小偷小摸等问题时,应当控制知情范围,进行个别教育,不公开点名批评。若让小王在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查,有可能使小王背上思想包袱,不利于他改正错误,因此,还是对其进行个别教育为好。党支部最后采纳了指导员的建议。

  “老鹰”又“飞”回来了

  走进该旅战士的房间,笔者发现一些藏族战士的床头柜上都摆放着老鹰饰品。采访中,一些藏族战士对笔者讲述了“老鹰”离去又“飞”回的故事。

  去年底,该旅来了近百名藏族新战士。这些藏族新战士来到部队时,大都带着一个老鹰饰品。他们有的将其放在床头柜上,有的将其放在枕头上。班长问他们为何都带着老鹰饰品,他们说这是藏族的风俗习惯。为了统一内务,部队还是要求这些战士将老鹰饰品统一放到了连队的储藏室。

  旅领导在学习贯彻《预防犯罪工作条例》时发现,条例规定各单位应当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并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既然摆放老鹰饰品是藏族的风俗习惯,部队就应当予以尊重。于是,他们通知各连:藏族战士可以在床头柜上摆放老鹰饰品。藏族战士们高兴地说:“旅党委尊重我们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我们一定要做出优异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