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经济界人士吁尽早建立两岸长远合作关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0:33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万长23日在一场演讲中呼吁当局,一定不能让政治影响经贸,并要尽早谋求两岸建立长远合作关系,才不会在区域整合潮流中被边缘化。

  目前全球区域经济整合潮流方兴未艾,萧万长认为台湾一定要迎合且利用这波潮流,借力使力,积极推动与台湾的贸易伙伴、投资对象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交流。

  萧万长强调,两岸政治冷、经贸热的现象,短期内甚至长时间内都很难改变,但两岸经贸关系是目前双方唯一的共识,当局不能让政治影响经济。CEPA架构是“一国两制”的产物,台湾不会接受,但精神上应该把握整合潮流带来的机会,双方若能就产业内容,建立一个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在区域整合也才不会边缘化。

  中华知识经济协会理事长陈明璋表示,台商利用CEPA的有利可能途径包括:与港澳企业策略联盟、与中外资连结合作、原物料半成品运送、订单承接与出口作业、投资与控股操作、两岸三地资金调度、开拓内销市场及享受关税优惠。陈明璋说,多数受访台商(64.71%)表示,CEPA签订后,对其公司营运最大的影响是有助于与中国大陆国营企业的连结,并因而有管道以策略联盟方式进入大陆市场。

  “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称,对CEPA,目前实施成效难以确估,但当局应提早研拟因应措施,且当局未来策略考量应从经济战略布局,思考如何利用港澳平台,发展两岸经贸整合机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