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法官拒绝签发命令逮捕总统埃切维里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墨西哥法官7月24日拒绝签发逮捕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命令。此前一天,一位特别检察官墨西哥城联邦法院提出申请,要求逮捕涉嫌在上世纪70年代卷入杀害示威者指控的埃切维里亚。

  据美联社报道,如果埃切维里亚被正式逮捕起诉,他将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诉的前总统。针对埃切维里亚的起诉有可能会使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同国会的紧张关
系进一步恶化成为政治危机。

  埃切维里亚所在的革命制度党威胁说,如果法庭签发逮捕令,他们将停止与福克斯领导的执政党国家行动党之间的合作。虽然革命制度党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输给了国家行动党,但依然是国会的第一大党,拥有同政府对抗的实力。

  然而国际观察家分析说,不逮捕埃切维里亚同样会产生政治上的副作用,打击墨西哥民众对司法体系的信任。墨西哥历史上,总统从来都是不可侵犯的,他们拥有特殊的刑事豁免权。逮捕甚至审理埃切维里亚案件,将给民众以“司法体系公正可信的印象”。

  上世纪60和70年代是墨西哥政府和反政府力量之间对抗最为激烈的时期。1971年6月10日,一些示威者在墨西哥城北部举行抗议活动时,身穿平民武装的墨西哥安全部队成员向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30人死亡。当时担任墨西哥总统的正是埃切维里亚。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上台后表示,将揭开上世纪60和70年代政府和反政府力量之间对抗的真相,并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负责进行调查。(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