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后首部电视连续剧《爱与战争》风靡伊拉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25日电(记者聂晓阳 李国荣)每天晚上,9岁的小奥玛尔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几个月前刚开播的一家私营电视台每天播出一集的连续剧《爱与战争》。这部战后首部由伊拉克人制作的反映伊人战后真实生活的14集电视连续剧一经播出,就迅速风靡千家万户,成为深受众多伊拉克人喜爱的电视节目。

  《爱与战争》这部电视剧以喜剧的形式深刻揭露了由于战争和占领带给伊拉克人民
的苦难,向世人展示了在战争和占领面前,爱顽强存在,但最终爱的梦想却未能实现的真实画面,留给观众无穷惋惜和遗憾。剧中所有的故事情节都可在现实日常生活中找到影子,极易引起伊拉克人的强烈共鸣。

  剧中的主人公是已过不惑之年的伊拉克单身汉法乌兹。他的梦想是找到心爱的人并与之结婚。但是由于连年战争、制裁和动乱,他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伊拉克战争后,他碰到了一系列奇怪而倒霉的事情,包括莫名其妙地被当作富翁遭绑架,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因误运军火遭到逮捕等等。

  在法乌兹不断寻求爱的过程中,伊拉克观众从这个普通政府员工身上看到了自己日常生活的影子:没有汽油、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缺医少药、危机四伏等等。伊拉克评论家沙安澜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电视连续剧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真实、细腻地反映了伊拉克人的生活现状。“人们在屏幕前的笑声,正是对他们现状的讽刺和无奈。”对于《爱与战争》目前在伊拉克收视率持续攀高的现象,很多伊拉克人都戏称,也许只有前总统萨达姆首次在法庭露面的镜头才可与之相匹敌。但是和萨达姆出庭所引起的争论相比,人们对这一喜剧的悲剧结尾一致感到难过。故事结尾时法乌兹的母亲在一次汽车炸弹爆炸中不幸丧命。在这一场景中,电视剧的导演通过人物对话,对有关当局和政治派别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一位伊拉克知识分子说,看到法乌兹母亲的死,他感到比自己的亲人去世了还要悲伤。他认为,值得庆幸的是,战争并没有扼杀伊拉克艺术家的创造力和良心,相反培养了他们敏锐的艺术触角,他们用艺术的手段让全阿拉伯国家的观众通过电视看到了战争和占领的真相。(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