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闽台贸易保持攀升势头 新问题值得关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9: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七月二十四日电(吴鹏)福建省是大陆对台贸易的重要基地,拥有一衣带水的地缘优势,在两岸经贸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的对台贸易继续保持持续攀升的势头。

  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六月,福建省对台贸易进出口总值达二十一点六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三成。其中,进口十八点五五亿美元,出口三点一一亿美元,贸易
逆差十五亿美元,比增百分之二十八。但出口增幅较大,高出进口增幅五点七个百分点。尤其是六月份,对台出口值达到零点七一亿美元,创下今年新高。

  据介绍,机电产品是闽省对台贸易的主打产品。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机电产品进出口达十一点二一亿美元,在对台贸易中所占比重超过五成。

  外商投资企业依然是对台贸易的中坚力量,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对台进出口近十七亿美元,在对台贸易中所占比重为百分之七十七,处于主导地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所占份额较少,但增长速度快,上半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和七十七点八四,具有发展潜力。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闽台贸易的发展势头较好,但两岸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仍值得关注:

  首先,大陆台资企业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经营方式,决定了其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及零部件基本从台湾进口,进而导致大部分台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关联度较低,难以融入当地经济,一旦经营环境或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即可将资金向别处转移,使台资加工贸易难以在当地生根。

  其次,加入世贸组织后,原本存在的两岸经贸纠纷问题逐渐浮上台面。一方面,由于两岸贸易的快速发展及出现的不公平竞争,两岸贸易摩擦增多,大陆已对台湾进口产品展开五次反倾销调查,涉及的产品有冷轧钢板、聚氯乙烯等。另一方面,两岸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去年年底,台积电等台湾公司在美国起诉上海中芯国际半导体公司侵权,是两岸科技厂首次爆发侵权官司。预计未来两岸之间将会有更多贸易摩擦出现。

  此外,近两年来,台资企业资金回流和向其他地方转移的现象,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相关人士分析,二00三年海峡两岸贸易总额突破五百亿美元,使大陆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大陆还是台湾最大的商品出口目的地和最大顺差来源,海峡两岸贸易的发展成为台湾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鉴于此,虽然两岸经贸往来出现一些问题,但预计两岸经济交流将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