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西方国家继续就达尔富尔危机向苏丹施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24日电 记者 杨志望 美国2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有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危机的新决议案。当天,美国务卿鲍威尔还专程来到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此危机举行会谈。他在会谈后对媒体说,苏丹在改善达尔富尔安全局势方面行动不力,希望安理会尽快通过美国的决议案。

  当日晚,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认定达尔富尔的阿拉伯民兵对当地黑人居民的
袭击为“种族灭绝”行为,并敦促布什政府推动安理会通过美国的上述决议案。与此同时,主张对苏丹实施制裁的德国外长菲舍尔抵达巴基斯坦访问,寻求该国支持对苏丹施压。

  种种迹象表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期将在安理会展开外交攻势,游说各国支持安理会对苏丹采取行动,以便在解决达尔富尔危机问题上保持对苏丹政府的压力。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由于历史原因,当地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游牧部落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农民之间的关系长期不睦,阿拉伯民兵经常袭扰黑人村庄。去年2月,由该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以苏丹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的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冲突爆发后,阿拉伯民兵更是频频袭击黑人村庄,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混乱局势。 据联合国估计,战乱已在达尔富尔造成至少1万余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其中15万多人逃往乍得。当地急需人道救援的人口高达200多万。因此,达尔富尔早在今年4月就被联合国官员列为目前全球人道主义危机最严重的地区。随着雨季的到来,居住在达尔富尔130多个帐篷城的难民将面临霍乱等流行病的威胁,人道主义危机很可能进一步加剧。

  达尔富尔危机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达尔富尔危机先后成为美欧首脑会议、八国集团峰会和非洲联盟首脑会议讨论的议题。美英德等西方国家将阿拉伯民兵列为造成这一危机的罪魁祸首。它们指责苏丹政府支持阿拉伯民兵,纵容其对持不同宗教信仰的黑人进行“种族清洗”。它们认为,如果苏丹政府不及时采取行动,达尔富尔可能上演卢旺达式的种族大屠杀。它们还多次要求安南就达尔富尔危机向苏丹施压。

  针对西方国家的指责,苏丹政府多次发表声明,称阿拉伯民兵为非法武装,并否认与该组织有任何牵连。苏丹政府还在安南和鲍威尔本月初访问苏丹期间,与联合国就解决达尔富尔危机达成协议。苏丹在协议中承诺将取消对国际救援机构进入达尔富尔的限制、派遣警察保护当地居民、解除阿拉伯民兵的武装并恢复与反政府武装的和谈。

  本月21日,联合国苏丹问题特别代表普龙克在向安理会通报达尔富尔局势时,提出了不利于苏丹政府的看法。他说,苏丹政府的确对国际救援活动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在改善当地安全局势方面几乎没有进展,阿拉伯民兵仍在袭击当地黑人。在此情况下,美国于次日向安理会提交了有关达尔富尔危机的新决议案,将矛头直指苏丹政府。决议案除要求安理会对阿拉伯民兵实施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外,还规定苏丹政府应在30天内逮捕阿拉伯民兵领导人,否则将面临联合国的制裁。

  西方国家对苏丹施压的做法遭到了苏丹政府的反对。苏丹外长伊斯梅尔22日表示,美英等国向苏丹施压的做法是不公正的,苏丹政府需要时间执行同联合国达成的协议,负责调解苏丹政府和反政府和谈的非洲联盟同样需要时间帮助苏丹寻找该地区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对苏丹以制裁相威胁,将促使反政府武装借机抬高重开和谈的要价,无助于和平进程。

  目前,安理会内部对美国决议案看法不一。英德等国对该决议案表示支持,德国甚至主张立即对苏丹全面实施武器禁运。但俄罗斯、巴基斯坦、中国、阿尔及利亚等国认为,应给予苏丹政府一定的时间落实承诺,如匆忙通过决议,不利于苏丹政府履行承诺,将使问题复杂化。普龙克将于下周和苏丹政府官员及一些国家的驻苏丹使节前往达尔富尔实地考察当地的局势,预料此行的结果将对美国决议案的命运产生重要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