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碑铭将改用斯大林格勒字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22:3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4日电 据此间媒体2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要求将莫斯科无名烈士墓旁的一个纪念碑上镌刻的碑铭中的“伏尔加格勒”字样,改为“斯大林格勒”。

  命令说,在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让大家关注斯大林格勒(今称伏尔加格勒)保卫战的意义、向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参与者表现出的英雄主义表
示敬意,并保持俄罗斯国家历史的原来面貌。

  普京责成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联邦保卫局进行协调,在三个月内完成这个纪念碑易字工程。

  伏尔加格勒是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925年以前称察里津,以后改名为斯大林格勒。赫鲁晓夫上台后,于1961年将城市改名为伏尔加格勒。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卫国战争中的一次决定性战役。1942年7月,德军为夺取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斯大林格勒,集中了100多万兵力向这座城市发起进攻。9月中旬,德军攻入市区,苏联军民与德军展开激烈巷战。11月,苏军开始反攻,将30多万德军重重包围。经过惨烈战斗,被围德军于1943年2月宣布投降,长达半年之久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结束。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对苏联人民赢得伟大的卫国战争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巨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完)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