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利比亚的大门向世界敞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3:34 新华网

  新华网的黎波里7月23日电 记者 吴中敏

  来利比亚没几天,记者已强烈地感受到这个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上,国际航班频繁起降;首都为数不多的几家大饭店里,挤满了前来度假的西方游客;传统手工艺品市场“老城”里,小贩们已能用简单的英语与游客讨价还价……。这些在世界各地每天上演的情景,在利比亚这个受国际制裁长达13年的国家里却显得那么不同寻常。
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国际制裁后,利比亚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遇到了什么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利比亚旅游投资与促进局局长阿里·法里斯先生。

  法里斯的办公室不大,四面墙上贴满了利比亚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的宣传画。他告诉记者,积极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利比亚的一项重要国策,旅游业不仅可以为利比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外汇收入,还是利比亚向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游客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利比亚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利比亚对外开放的姿态。为此,政府新成立了旅游投资与促进局,并给予高度重视。

  法里斯自豪地介绍说,利比亚有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它地理位置优越,北处地中海南岸,海岸线长达1900公里,四季宜人的地中海气候可以让游客尽情地享受阳光与沙滩。南部和内陆有绵延不绝的沙漠,而沙漠湖泊与绿山瀑布又是利比亚独一无二的奇特景观。另外,利比亚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也留下了许多历史文化遗产:赛卜拉的腓尼基人遗址、鲁柏达的古罗马剧场遗址等举世闻名。今年初,考古专家又在利比亚南部的加尔曼沙漠里发现了一个金字塔群,专家们正在进行发掘和鉴定,它也将成为利比亚新的旅游热点。

  但法里斯也十分坦率地承认,由于起步较晚,利比亚在发展旅游业方面也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接待能力严重不足。据统计,利比亚全国的饭店目前只有两万张床位,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条件较差。另一方面,利比亚缺乏旅游方面的专门人才。由于多年来与美国和西方国家交恶,外语尤其是英语被认为是敌人的语言而被禁止学习,因此利比亚的年轻一代中懂外语的人很少,甚至在一些涉外饭店里也鲜有懂外语的服务员。而现行的某些规章,如要求所有申请入境签证者都必须把护照翻译成阿拉伯语等,也阻碍了利比亚旅游业的发展。2001年,来利比亚旅游的游客只有55万人次。

  法里斯说,目前利比亚政府已为大力发展旅游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4月,政府颁布了7号令,要求各政府部门支持旅游业发展,在税收、贷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为旅游部门提供便利,并出台了鼓励外国资本在利比亚投资旅游业的多项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国家着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首都和一些沿海大城市兴建一批星级饭店。计划到2010年,使全国饭店总床位达到10万张。

  旅游投资与促进局也开始积极参加全球各类旅游博览会,向世界展示利比亚独特的旅游文化。今年以来,已在巴黎、伦敦和米兰等地举办了利比亚旅游推广会。利比亚也已开始着手培养旅游方面的专门人才,在一些高等院校开设旅游专业,并把外语教学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体系,创造条件,鼓励年轻人学习外语。法里斯说,利比亚大力发展旅游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果,前来利比亚的游客数2003年达到了96万人次,今年可望突破150万人次。这对利比亚这个人口不足500万的国家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成就。

  采访结束时,法里斯还热情地向13亿中国人民发出了邀请:“欢迎中国游客来利比亚,欢迎中国商人来利比亚投资建饭店、办中餐馆。利比亚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特别是向友好的中国朋友敞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