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伊美军装备神奇“净水袋”可化尿液为净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3: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特种兵开始配发一种名为“净水袋”(HydroPack)的特殊的水净化装备,它可以迅速将脏水(包括人的尿液)过滤成纯净水,供士兵饮用或浸泡脱水食品。近两年来,美国特种兵和别动队员对其进行了试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装备了“净水袋”后,士兵每天所需背负的食物重量会大大减少,从3.5公斤锐减至400克。美国国防部野战食品处处长杰拉德·达什介绍说:“譬如说,可以从油槽甚至厕所
中取脏水灌入‘净水袋’中,大约两小时后便可获得一公升高质量的、含有盐分及糖分的饮用水。”

  “减少士兵的负荷,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达什说,“要知道水很沉,更何况士兵们还要背负近45公斤的其它装备。”

  “净水袋”可清除脏水中99.9%的细菌及致命化学物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它可以净化尿液,但是如果士兵长期饮用的话,可能会引发尿中毒。

  “‘净水袋’的工作原理是渗透作用,”野战食品处的工作人员塞纳卡尔介绍说,“膜片的一面放入了盐分和糖分以及其它一些氨基酸,另一面则注入脏水。一段时间后水开始渗透膜片。而且不受士兵运动强度及外部气温的影响——气温越高,净水的效果反而会越好。只需1-4个小时,便会得到一公升净水。”

  “净水袋”由位于美国俄勒冈州奥尔巴尼市的“水合技术”(Hydration Technology)生产,为军人量身定做,以减轻他们的作战负荷。

  “我们对净水袋进行了改装,将栓塞改成了拉链,这种士兵可以迅速灌满水袋,塞进背包后继续行军。”

  目前,美国方面正在为海军研制类似的可净化海水的附属装备,届时它将成为救生艇的必备装备。(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