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调查哈利伯顿合同猫腻 生意红火似有切尼关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1:41 文汇报

  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昨天就哈利伯顿公司在伊拉克承包100多亿美元合同的指控和反指控首次举行听证会。

  哈利伯顿是得克萨斯州一家从事石油和建筑业务的公司,切尼当选副总统前曾担任该公司总裁。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家公司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轻而易举从五角大楼承接了接近100亿美元的业务合同,包括为伊拉克的美军提供后勤供应、从科威特进口石油以及为
石油设施提供维修服务。

  伊拉克重建最大承包合同为什么在没有招标的情况下就给了哈利伯顿?该公司是否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嫌疑?一些政府审计员批评该公司内部管理涣散,一些人指控这家公司在为美军提供餐饮时虚报人头和大量铺张浪费,导致政府至少浪费了6100万到1.67亿美元的开支。

  三名哈利伯顿的前职员在昨天的听证会上批评公司管理不善,大量工程设备缺乏维修保养,价值8.5万美元的运输卡车经常由于爆胎或其他小问题就被丢弃,公司经常在没有核实项目服务的情况下慷慨付帐。许多卡车上的货物被伊拉克人和美军任意偷盗。他们称,由于不断向公司反映情况,他们后来被公司扫地出门。

  哈利伯顿公司的行政主管对此坚决否认。他们声称,没有任何一家承包商像哈利伯顿一样在伊拉克极其艰难危险的环境下开展工作,该公司已有42名员工牺牲在伊拉克。他们表示,公司与美军合作良好。

  共和党议员在听证会上严厉盘问三名工作人员,并指责他们没有资格对公司评头品足。民主党议员继续提出切尼过去同哈利伯顿的关系,一些议员甚至要求向白宫下达传票,调查副总统办公室和五角大楼在哈利伯顿合同问题上的来往与接触情况。(-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