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天文学家称未来20年人类可探测到地外智慧生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1: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新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外智慧生物研究协会(SETI)资深天文学家塞思-肖斯塔克大胆预言,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不断强大以及射电望远镜技术的不断成熟,在未来20年中,人类有能力探测到地外智慧生物的存在。

  肖斯塔克提出这一大胆预言是基于地外智慧生物存在的可能性以及未来20年里计算机技术和射电望远镜技术不断成熟,射电望远镜是接收和研究天体无线电波(频率20KHz—3G
Hz)的天文观测装置。

  根据著名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博士在1961年提出的德雷克方程,肖斯塔克估计银河系可能存在1万至1百万个无线电波。在银河系中存在着1千亿个恒星,对于探测银河系无线电波将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

  肖斯塔克假设在未来的20年里,计算机的处理运行速度将大大提高。随着下一代射电望远镜研发技术的成熟,科学技术将首次可以接受并分析地外智慧生物的无线电信号。但是,如果某个星球距地球200-1000光年,地球发射出的无线电波信号需要数百年才可到达那个星球。

  地外智慧生物研究协会常务董事保罗-舒茨表示,肖斯塔克的大胆预言忽视了一个重要因素。未来通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存在不可预测性,我们不能用一个具体的时间约定一个太空探索新发现。(天石/悠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