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事件调查报告:政治上的“皆大欢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49 中国日报网站

  “报告的结论是乏味的,充满了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政治妥协。报告在目前发表,本身就是美国两大政治势力之间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的结果。”

  “报告充满高度‘政治技巧’的结论,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化解了美国社会有可能在9·11 事件问题上产生新的分裂。”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7月22日,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正式发表。正如事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报告既没有得出什么惊世骇俗的结论,也没有公布什么让人跌破眼镜的内幕,更没有在美国政坛引发新的震荡。报告只是体现了委员会两主席之一汉密尔顿所说的目的:以跨越政党政治的严肃态度来全面揭示19位恐怖分子能够成功劫持4架民航飞机攻击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美国的原因。

  ***报告化解了美国在9·11 事件上的新分裂

  9·11事件发生迄今已近3年了,然而事件的余波依然还在美国荡漾,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澄清和回答。特别是从3月到5月长达3个月的国会听证期间,围绕着前布什政府反恐首席顾问克拉克对布什未能将反恐列为政府优先事项的抨击,以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先拒绝、后服从出席听证会的政治角力,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可谓“一波三折”。报告究竟会提出什么样的看法,爆出什么样的猛料,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广泛关注。“恨布什”和“爱布什”的两大阵营可以说都对报告充满了渴望。

  现在,报告终于出台了。这份经过11位委员会成员20个月努力调查和分析的成果,以一本厚达近600页书的形式在美国同时出版。委员会两主席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委员会成员调查了与事件直接与间接有关的所有政府部门,举行了3个月的国会听证会,传召了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现任总统布什与副总统切尼在内的近百位在职和退任的政府官员,查阅了200万页的有关文件。报告无疑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权威与详实的9·11 事件调查报告。

  然而,报告的结论是乏味的,充满了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政治妥协。报告在目前发表,本身就是美国两大政治势力之间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的结果。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报告几乎没有责怪现任政府,但也没有像布什政府所说的将反恐不力的责任怪罪于前任民主党政府。报告只是强调,9·11 事件作为悲剧之所以没有得以成功避免,"不是任何个人、或者个别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联邦系统在阻止类似9·11事件这样的恐怖袭击时出现了整体的"失责",是美国在确保国土安全问题上未能具有想象力与预测力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

  因此,报告充满高度"政治技巧"的结论,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化解了美国社会有可能在9·11 事件问题上产生新的分裂。

  ***9·11事件争论并没有结束

  尽管如此,报告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围绕着9·11 事件的争论已然结束。相反,在报告内容的基础上,新的争论还将继续发展。报告事实上在许多政策建议上吸收了共和与民主两党各自的认识,对争议性的观点“一锅烩”。

  首先,报告解释和分析对9·11 事件所采取的宏观和多维性质的角度,揭露出了一些隐藏在现有9·11 事件看法背后、但已经为美国社会所重视的一些问题。

  例如,报告将矛头对准了美国社会中依然严重的枪支管制松懈的问题,认为武器的泛滥也应该对9·11 事件承担责任。对于布什政府在9·11 事件后不给予抓获的“基地”分子或者恐怖行动嫌疑犯以相应的战犯待遇问题,报告提出了较为猛烈的批评。作为民主党观点的体现,报告怀疑布什政府是否过分地运用了《美国爱国法案》中所赋予的权力,让联邦调查局可以随意监听、跟踪和调查美国公民,从而使得9·11 事件后对国土安全的重视是否不必要地损害了美国人的人权与自由。

  其次,报告批评了美国联邦系统内的官僚主义,认为在9·11 事件以前和事件过程中至少错失了“10个机会”来防止这场悲剧的发生。报告引用政府文件表示,早在1998年,美国官员就开始讨论国际恐怖分子有可能对美国制造一场“广岛事件”性质的恐怖攻击。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观点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报告显示,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劫持美国航空公司77航班的5名劫机者中的3位在通过安检时曾受到怀疑,并单独接受特别检查,但后来却又被放行了。正是这架被劫持的77航班后来撞击了五角大楼。

  第三,报告没有猛烈抨击以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为代表的美国情报部门,但建议设立内阁级别的情报负责官员,并责成美国国会尽快就“改造”和“管理”美国情报部门的工作采取立法行动。

  第四,报告对某些反恐措施提出了质疑,认为美国同联合国合作冻结“基地”组织以及其他国际恐怖组织资金的行动似乎“收效甚微”。报告还特别强调,美国反对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斗争,必须尤为注意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为此,报告也分反映了布什政府目前在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行动中所采取的行动,建议大力加强“扩散安全倡议”(PSI),让美国及其盟国有权强制拦截和检查可疑船只;建立国际法律制度对恐怖分子的缉拿、关押以及审判实行普遍的国际司法实践;采取措施保证前苏联国家中危险核材料安全。

  总之,7月22日公布的9·11 事件调查报告,解开了布什政府在9·11 事件处置问题上的"政治悬念",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