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朝野两党对911最终调查报告表赞赏但分歧仍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就像心理患者接受“罗尔沙赫氏心理测试”一样,那些看到“9-11”恐怖袭击事件特别调查委员公布的最终报告的人都能够在报告中找到他们自己的观点。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就“9-11”恐怖事件提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理由以及今后的应对补救方案。

  22日,最终调查报告公布后,布什总统对该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美国安
全的漏洞与失误更多的是“制度上”的,而不是他的政府所犯错误的结论表示理解。

  另一方面,沙特驻美国大使班德尔-本-苏尔坦也非常高兴地看到,该报告最终认为沙特并不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同谋,尽管劫持民航客机的多数劫机犯原来都拥有沙特国籍。

  不过,在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会中,民主党坚持认为,由“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全国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这份最终报告过分强调了共和党在有关国家安全问题上所持的不让步立场。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彼罗斯指出:“我们知道,我们的港口、水上通道以及陆地边界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我们知道,世界范围内流失的钚和铀正在让我们美国变得更加容易受到攻击。”他强调:“为什么共和党不将这些问题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呢?为什么这没有成为美国总统优先解决的问题呢?”

  而从共和党的立场来看,该党派认为他们已经明确表明,导致“9-11”恐怖袭击事件最终发生的国家安全问题,是由于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主政期间的国家安全政策错误造成的。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德雷表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的情报能力得到削弱,我们在国际上的信任度由于我们未能足够严肃地对待恐怖威胁而极大下降。”这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是不是希望重新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所执行的应对恐怖威胁的司法政策中去,还是我们希望重申进行和赢得反恐战争的责任。”

  早些时候,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缓和了他们对“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美国家安全的评论,对该调查委员会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为获得大量证据和对该恐怖袭击事件的严密调查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赞赏。

  尽管如此,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仍然对布什总统进行了严厉抨击,称这位共和党总统在“9-11”事件之后,并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打击恐怖主义。克里指出:“该报告只是向全美国民众传达了一个简单的信息,那就是我们能够做得更好。我们也必须做好,现在我们的确有紧迫感。”

  对此,布什总统的竞选阵营也没有浪费时间,随即对克里展开反击。布什的竞选阵营在一份声明中称:“最终的调查报告表明,布什总统一直在不断地推进反恐战争。毫无疑问,应对全球恐怖威胁的最好办法就是发动强大的进攻。”该阵营强调,就在布什总统对该报告表示欢迎并对其提出的有关今天的美国更加安全,但仍然需要做更多的事的结论表示赞赏时,我们的对手却在攻击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取得的成绩和所展现的领导力。

  布什总统在伊利诺斯州发表讲话指出:“我同意委员会的结论,即恐怖分子找到了我们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制度漏洞。这些漏洞早在10多年前就存在了。”

  除了布什对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表示肯定和赞赏之外,纽约州参议员,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对该委员会的工作表示了赞赏。她指出:“最终报告的出台表明他们愿意为找出真相而做出努力,并将这些努力赋予行动。”

  不过,该报告出台后,也遭到了众多批评者。“9-11公民观察”组织的发起人汉斯指出,该报告掩盖了真相,是一场闹剧。他最终表示,“9-11公民观察”组织也将发表自己的调查报告,提出他们对“9-11”恐怖袭击事件是如何发生的看法。(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