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官员兜售“新宪” 美学者质疑有“独立”意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2: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研考会主委叶俊荣21日在美国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演说,谈论台湾“新宪法”,叶俊荣以新的时间点,新的“修宪”过程,和新的“宪改”范围这“三新”来向美方解释台湾的“新宪”计划。不过与会的美国法学专家认为,“新宪法”有“主权独立”的意涵,美国 学者并警告,美国政府在台湾“新宪议”题上,必须扮演敦促两岸对话的角色,避免引发台海战争。

  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21日以“台湾宪法改革”为题举行研讨会,台湾研考会主委叶俊荣应邀主讲,强调台湾人民有必要拥有一套新的“宪法”。

  针对美方关心台湾究竟是“制宪”还是“修宪”,叶俊荣认为这其中没有太大的差别,并提出“三新”来诠释陈水扁所谓的“新宪”。叶俊荣表示,“现在是时候让台湾向前走,拥有一套新的‘宪法’,所谓的‘新宪’,并不是另一套‘宪法’,而是指新的过程,新的时间点和新的范围。”

  不过与会的美国法学专家认为,“新宪法”有“主权独立”的意涵,虽然陈水扁在5·20就职演说中承诺“宪法”改造不涉及“统独”议题,但“修宪”过程就像开启潘朵拉的盒子,有各种可能性。

  学者并警告,美国政府在台湾“新宪议”题上,必须扮演敦促两岸对话的角色,避免引发台海战争。塔夫兹大学法学教授瓦区曼表示,大陆、台湾以及华府现在都必须重新构建,重新思考相互之间扮演的角色,来避免眼前这场即将发生的战争。(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