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战真相不明 中东难有宁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伊拉克主权移交后,中东地区非但没有出现民主的曙光,相反因为错综复杂的因素,整个中东地区进入了混沌不明的状态。

  巴勒斯坦建国不但遥遥无期,同时因为总理库赖提出辞职,阿拉法特委任当地穆萨为安全部门首长而引发内部骚乱,局势已到达危机程度;以色列也没有因此得到什么利益,相反因为以色列总理沙龙指责法国激烈反犹主义蔓延,呼吁法国犹太人立即移民以色列而引
发同法国的争执。更危险的是,九一一调查委员会将公布相关报告,详细叙述伊朗与基地组织的关系,白宫的高阶官员已经暗示,如果布什连任,将在明年对伊朗发动攻击,推翻反美的神权政府。

  而以色列也表明,如果俄罗斯按计划交运核子燃料与伊朗,以色列将对伊朗布什尔核电厂发动先制攻击。总而言之,中东地区依然在血腥战争的阴影笼罩当中,形势不容乐观。

  人们当然要质疑,连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都表明伊拉克与911事件无关,为何布什要把焦点放在对伊战争之上,形成了一场理由根本错误但直接结果不坏的战争。但是,因为布什发动战争的理由无法令人信服,他也拒不承认错误,再加上占领政策背后有太浓厚的石油战略阴影,以及宗教文化冲突的对立,导致伊拉克主权转移后,局势更为紧张恶化,不仅总理阿拉维的项上人头成为恐怖分子巨额赏金的对象,内阁部长们也都处于自杀攻击的阴影之中,至于汽车炸弹攻击几乎无日不发生,人质绑架危机也撕开了联军挺美的缺口,菲律宾泰国的撤军将引发新的骨牌效应。

  即使美国的最新民调也显示,半数以上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不应该或者不值得介入伊拉克事务。

  其实,从一开始国际社会就怀疑布什的说词,即要把伊拉克占领变成中东的日本,成为中东民主化的典范。但是,仅仅从司法审判的角度来看,虽然日本右翼至今认为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蹂躏,缺乏公义性,但那场国际审判代表的是历史正义的胜利,而在伊拉克,美国只能把萨达姆的审判交给临时政府,因为任何国际审判都会涉及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正当性的质疑;同样,在美国占领日本期间的最早三位首相,东久迩宫、币原喜重朗和吉田茂,虽然大都是亲美英派,也受过日本陆军的迫害,但在日本都是深孚民望的领袖,带领战后改革受到社会信任,反观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领袖,虽然是萨达姆暴政的受害者,但大都脱离伊拉克社会现实较远,予人一种唯美国之命是从的傀儡形象,无法稳定社会。

  由此可见,无论从国际背景和文化宗教背景,还是占领的细节来看,伊拉克都成不了日本,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和中东政策必须作大规模的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追究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的正当性问题,不仅关系到历史的真相,也不仅关系到伊拉克重建的方向性问题,如今更关系到美国是否对伊朗发动战争的新问题,国际社会以及美国民众本身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美国世界日报7月23日社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