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布什缘何揪住伊朗不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20 中新社网站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传媒采访时,指责伊朗政府为“基地”组织领导人提供庇护、给予恐怖组织财政上的支持,说美国正调查伊朗与“九·一一”事件之间的“可能联系”。与此同时,提前透露内容的美国“九·一一”调查委员会的报吿,则指伊朗情报机构为参与袭击的“基地”组织劫机者提供了进出阿富汗的护照,因而在某种程度上与“九·一一”事件有牵连。

  这是布什政府继今年四月宣称不会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之后,又一次向伊朗发出的强硬信号。人们在担心美伊关系进一步紧张的同时,也揣测布什揪住伊朗不放的真正动机。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九·一一”事件调查报吿指称,在二○○○年十月到二○○一年二月间,曾有八到十名劫机犯曾由阿富汗进入伊朗,伊朗官员接到指示,不要对他们采取行动,并向他们提供没有边境出入检验章的护照,使他们在进入美国时没有受到任何怀疑,并得以在日后发动恐怖袭击云云。

  对于此一说法,伊朗实时予以驳斥,否认与“九·一一”袭击有任何联系,指这是美国政府的大造宣传伎俩,又要求美方拿出真凭实据提交给联合国。当然,伊朗当局并没有排除“基地”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手段从伊朗过境的可能性,但强调仅此不能说明伊朗同他们有甚么联系。伊朗的反驳不无道理,而当中区别在于你是有心协助恐怖分子过境,还是被恐怖分子蒙混过关。

  对于伊朗与“九·一一”袭击之间有无关系,美国中央情报局已作过调查,中情局代局长麦克劳克林近日也强调伊朗对此并无任何直接联系,与布什的说法大相径庭。

  美国同伊朗交恶,非始于今日。早在一九七九年,亲美的伊朗巴列维王朝的被推翻,已使美伊双方埋下仇根。布什上台后,美伊关系急速恶化,二○○二年,布什首次将伊朗同伊拉克、朝鲜等国一起列为“邪恶轴心”,指它们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他国安全。

  两年多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朝鲜核问题也走上政治解决之途,倒是伊朗仍不肯听命于美国,双方关系持续紧张。有关伊朗核设施的争拗至今争持不下,伊朗坚持其有兴建的权利,美则一再施压要伊朗取消发展计划,乃惧其用以发展核武。令美最不放心的是,伊朗可能被“基地”分子用作藏身活动之所,纵然伊朗一再表示已尽力清除恐怖势力,但美国就是不相信。

  另外,美国总统选举日期正迅速接近,布什仍受困于伊拉克局势。查不出大杀伤性武器,令对伊开战失去理据,如今,要从伊拉克脱身,也非易事。

  刚出笼的“九·一一”袭击最终报吿,虽未要布什政府负上责任,但却指他与克林顿两任政府错过了十次可以防止发生劫机的机会,这些批评使布什声望续受打击。

  正是在上述种种不利情况下,布什拿伊朗问题来炒作,刻意凸显反恐话题,正是想转移一下人们的视线,以求摆脱窘境。问题是,新一波的美国伊朗对抗会演变到甚么程度。(澳门日报7月23日社论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