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美军方代表就龙山基地迁移问题达成最终协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美两国于昨天在美国举行了第10次韩美军未来同盟政策构想会议。在本会议中,双方就此前一直阻碍龙山基地搬迁协商进程的补偿用地面积问题和战术指挥控制体系(C4I)的迁移方法等问题达成了最终协议。至此,双方已中断长达11年的基地迁移工作将重新提上日程。

  美国当地时间22日,韩美两国军方代表团在美国防部办公大楼举行了第10次未来韩
美同盟政策构想(FOTA)会议,对在上次会议中存在分歧的焦点问题集中进行了协商,并最终达成协议。韩国国防部政策室室长安光瓒和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助理理查德·劳里斯分别以双方首席代表人身份与会。

  对于龙山基地搬迁的补偿替用地面积问题,韩国决定在乌山、平泽基地一带提供349万坪(约合1150万平方米)的用地来作为驻韩美军用地(包括租赁住宅用地),以此消除双方一直存在的意见分歧。

  据悉,在第9次FOTA会议中,美国曾要求韩国在去年临时达成协议的312万坪基础上增加50万坪的住宅用地和28万坪的联合国军事司令部及联合司令部用地,共计390万坪,但遭到了韩国强烈反对。美国后来又提出360万坪的折中方案,但是韩国方面始终坚持只提供330万坪,谈判最终破裂。

  安光瓒表示:“在协商过程中,美方曾向韩国施压表示,如果用地规模减少,美国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裁减驻韩美军,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后来韩方向美方表示,韩国政府向伊拉克追加派兵已引起韩国国民及舆论的严重不满,另一方面也对美方进行耐心说服,最终达成了折中的方案。”

  他还表示:“韩美双方都意识到,如果自去年10月以后一直没有进展的龙山基地迁移协商再次出现破裂,这将会给两国同盟关系带来不良影响。这对双方达成最终协议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双方还协商决定,驻韩美军将原封不动地迁移龙山基地的C4I装备,如果这些装备不可能再使用或迁移费用过高,则提供一部分替代装备,并把总费用控制在900万美元以内。双方还决定,改善C4I体系费用将由美方承担。

  本次协商中,双方还就韩国向驻韩美军无偿建设1千200套军用住宅达成协议。早在今年2月,美方曾提出这一要求而导致了协商的破裂。

  协商还决定,韩方只负责在龙山基地内的330套军用住宅的建设,其余的890套由韩国民间企业在乌山、平泽基地军营内建设,并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美方。

  另外,在本次协商中,对原协议中与龙山基地迁移相关的“其他费用”条款也进行了调整。原协议中“其他费用”条款规定,除设施及人力费用外,如果出现计划外的费用,应由韩国承担。

  双方还决定,韩国将只承担监理、监督或行政等不可避免的费用,同时即使由美方提出新的需要,也将由韩美双方共同确认其合理性后,才能视为其他费用。

  此外,双方对于在1990年就龙山基地迁移签署的协议备忘录(MOA)和谅解备忘录(MOU)中,对韩方单方面不利的各种不平等条款也进行了删除或修改,并签署了新的《基本协议书》(UA)和《履行协议书》(IA)。

  UA经过法制部门的审议和总统裁决后,将在下月与IA一起被提交到国会,进入最终的审批程序。UA得到国会批准后,并由韩国国防部长官和驻韩美军司令签署才能正式生效。

  如果协议得到履行,从1993年开始的龙山基地迁移问题将进入新的阶段,最晚2009年前,位于首都汉城市中心的龙山基地有望重新回到市民怀抱。(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