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各族人士举行抗英斗争100周年纪念活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23日电(记者朗杰 边巴)今年是西藏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近日,大型历史话剧《宗山魂》在拉萨公演,拉开了纪念活动序幕。西藏各地目前正陆续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坡上耸立的江孜宗山城堡,是西藏人民抗击英军的主战场。《宗山魂》话剧以此为选题,从曲米新果谈判、乃宁寺血战、保卫宗山等五个方面,重现了19
04年西藏各族人民不畏强暴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家园、维护祖国统一的场景。

  据介绍,纪念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活动共有24个项目,其中包括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在曲美新古等当年抗英斗争主要关口和古战场,新建7个标志性纪念物;举行祭奠悼念仪式。此外,西藏还摄制以抗英斗争为主要内容的电视纪录片、电视连续剧、大型话剧、歌舞剧,编写系列图书等。纪念活动持续到9月份。

  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格桑益西说,江孜抗英斗争是西藏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历史壮举,也是中国各族人民近代史上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