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战争的性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06 光明日报

  令人关注的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已经破产了。这是一切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意料之中的事。其实,人类社会战争历史早已证明,一切侵略战争都是没有理由的,只有强盗逻辑。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愿望。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疑是和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不安定因素,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所以当美国与布什及其铁杆哥们发动伊拉克战争时,还得到了不
少国家和群众的响应,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即使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以此为由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就会改变其性质吗?不然。否则,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该打的就不应是伊拉克,而应是美国了。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比美国拥有更多的杀伤性武器?

  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还有一个理由,这就是反恐。“9·11”事件后,处于霸主地位的美国,权威受到了挑战,这是当局者所不能容忍的。然而,究竟什么是恐怖,恐怖又是怎样炼成的?这恐怕很少为人关注,特别是为统治者所关注,以至伊拉克人民在本土的反抗也被美国当局说成了恐怖行为。如果美英联军“倒萨”是为了推翻专制统治的话,那么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又是什么呢?不同样也是一种恐怖吗?是强国对弱国的恐怖,是大国对小国的恐怖,是统治者对人民的恐怖,也是野蛮对文明的恐怖(仅虐囚事件就可证明这一点)。

  过去,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叫做“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谁搞恐怖,谁就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7月9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资深议员洛克菲勒在美国参议院发表证明美国情报部门“失误”的调查报告后说:这场毫无理由的战争“使美越来越不安全,它将影响到美国几代人的安全。我们在世界的可信度在减少,在世界的声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低,我们在阿拉伯世界播下了对美国人深仇大恨的种子,且已生根发芽,而最直接的恶果是我们的国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易受到攻击”。这应该说还有点自知自明。然而,以布什为首的美国当权者却不以为然,对此有另外的解读,认为即便情报不准,对于已认定对美国是个“威胁”的伊拉克,布什政府还是会照打不误。可见,真正的恐怖不是恐怖事件本身,而是一切反人道、反人类、反真理的反动派,是一切恶政、暴政、伪政,是一切贪婪、专制和独裁。(童中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