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良知的政变——德国人重新认识“7•20起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01 文汇报

  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

  德国各地近几天隆重举行“反对希特勒起义”60周年的纪念活动。1944年7月20日,德国陆军上校施陶芬贝格伯爵在纳粹东普鲁士大本营——“狼堡”暗设了一枚炸弹。然而,被希特勒侥幸逃脱。起义失败,施陶芬贝格等参加起义的军人被处死。随后,在残酷的清洗过程中,又有数千人被送上绞架。

  许多年来,关于这场未遂政变在德国一直存在激烈争论。战后初年,有一半的国民反对用施陶芬贝格等人的名字为学校命名。阿登纳总理甚至不肯重新录用参加过抵抗运动的外交官科尔德,理由是他曾经“欺骗了他的上司”。到了60年代,仍有25%的德国人认为施陶芬贝格等起义者是“叛徒”。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改变了看法。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希望了解当年那批坚定的民族主义者是怎样走上反叛希特勒的道路的。

  史实告诉人们:这批军人最初对纳粹宣扬的思想确有好感,他们拥戴过希特勒,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也曾抱有“争霸世界”的梦想。但是,残酷的战争改变了他们的立场。他们的心灵受到震撼,良知得到了呼唤。他们终于抱定决心,不惜牺牲个人和家人的生命,义无反顾投入到抵抗运动中去。

  一些学者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7·20起义”的意义不可低估。如果起义成功,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可能提前9个月结束。这意味着400万德国人、150万苏联士兵以及几十万盟军士兵可以保住生命,几十万被关押在集中营的受迫害者能够免遭杀害,德累斯顿和基尔等德国的许多名城也不会被炸成废墟。

  近来,施陶芬贝格及其伙伴的事迹成为德国媒体报道的主题。德国许多城市都举办了相关的展览,数十家出版社推出了几十部关于德国抵抗运动的书籍。德国电视台播放的“7·20起义”的专题片在德国引起极大反响,收视率之高超出人们的意料。还有成千上万的德国人专程前往波兰参观“狼堡”遗址。

  如今,“7·20起义”得到了德国人的高度评价。柏林市长沃沃莱特称它为“良知的政变”。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如今有三分之二的德国人对政变军人表示敬佩。人们普遍认为施陶芬贝格等人是真正的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